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森林遊樂區納擴大禁菸對象 溪頭對癮君子有「法」可罰

2023/12/17 15:20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環境優美,經常可見大小朋友及親子入園遊玩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疫情解封以來,溪頭自然教育園區遊客量日益增加,今年迄今(17)日止,遊客人數已達195萬多人次,不但成為台灣森林型態遊樂園區的新霸主,而且被衛福部納入新增的169處全面禁菸場所之中,使得溪頭園區對於違規者無「法」可罰難題,也終於獲得解套。

台灣旅遊景點有非常多種類型,如古蹟、遊樂園、觀光商圈等等,往年提到森林型態的遊樂園區,絕大多數的民眾第一個都會想到位於嘉義縣的阿里山森林遊樂園區,惟根據觀光署今年最新統計,阿里山遊客量已經不是台灣森林遊樂園區的第一名,而是由隸屬台大實驗林管處管轄的「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勇奪冠軍寶座。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官網公布衛福部將溪頭納入擴大禁菸的對象及場所情形。(記者謝介裕翻攝)

台大實驗林管處指出,2020年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發生,迄2022年的3年期間,全年度入園遊客量最少曾下滑到只有130萬人次左右,惟隨著疫情獲得控制後,去年度遊客量攀升到170萬多人次,今年更創新高,朝向200萬遊客數的目標邁進。

台大說,溪頭不只是避暑勝地,更擁有豐富的山林資源及自然生態,今年遊客數能勝過阿里山園區而成為新霸主,固然令人欣喜,但因衛福部日前擴大禁菸對象及場所,使得溪頭園區對於癮君子不再是無「法」可罰,更叫人稱許。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在官網公布今年遊客量累計已達195萬多人次,以及透過跑馬燈宣導園區全面禁菸事宜。(記者謝介裕翻攝)

台大長年以來便對溪頭園區實施全面禁菸,但過去法令只限制室內禁菸,戶外可設吸菸區,直至近年拒絕二手菸、三手菸營造無菸環境,已成為全民共識後,法令也才更加嚴明,包括溪頭在內的森林遊樂區及風景特定區、國家公園等場所,哪怕是戶外只要未設吸菸區,一律視同全面禁菸。

在此前提下,台大也特別在官網以跑馬燈方式宣導溪頭全面禁菸相關法令,違者,不再像過去只能以口頭方式勸說,而是可依菸害防制法處2千到1萬元罰鍰,值得民眾遵守,共同維護清淨山林,以免受罰。

台大實驗林管處提醒民眾,衛福部已將溪頭自然教育園區納入擴大禁菸的對象及場所,希望民眾勿違規抽菸,以免受罰。(記者謝介裕攝)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