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6旬女上腹不適 一查胃潰瘍大又深還染幽門桿菌

2023/12/16 18:19

醫師表示,若有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合併潰瘍。務必要治療幽門螺旋桿菌,平時飲食習慣也要注意衛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年約60歲左右的婦人,因食慾不佳、上腹不適、加上體重逐漸減輕,擔心罹患「胃癌」就醫檢查,結果發現胃大彎、胃竇、胃小彎出現多處又大又深的潰瘍,邊緣不規則且表面有血塊覆蓋。醫師進一步安排切片檢查,發現是慢性胃潰瘍合併幽門螺旋桿菌感染,伴隨腸上皮化生;進行為期3個月的治療,終於順利康復。

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內視鏡室主任詹宜學在臉書專頁「肝膽腸胃科 詹宜學醫師」發文分享個案,他指出,雖然切片未發現惡性細胞,但是為了確保安全,與患者溝通,治療後,再次安排胃鏡檢查。檢查結果顯示,潰瘍傷口完全癒合,幽門螺旋桿菌也治療成功,現在患者的食慾已經恢復從前,能跟家人朋友再一起去享用美食了。

懷疑有惡性腫瘤 務必作切片檢查

詹宜學強調,若是懷疑惡性腫瘤,一定要安排切片檢查,組織取樣能越完整越好;即使切片檢查沒有發現惡性細胞,潰瘍治療完成,盡可能還是再安排一次的胃鏡檢查,追蹤傷口的癒合。必要時,再次的切片檢查是需要的。

注意衛生防幽門螺旋桿菌 

詹宜學說明,若有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合併潰瘍。務必要治療幽門螺旋桿菌,平時飲食習慣一定要注意衛生;胃潰瘍,一定要配合醫師治療,不要因為症狀改善就自行停藥。現在治療很方便,一顆藥一天吃一次;如果有不舒服,在自行服藥後,症狀仍然持續未改善,就應儘速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