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氣喘兒遠離室內過敏原? 研究:避開4污染物更有效

2023/12/16 11:21

研究顯示,若想預防氣喘惡化及發作,建議避開煮飯時的油煙;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季室內外溫差大,容易誘發氣喘發作。耳鼻喉科診所醫師曾家承引述國外研究表示,目前對於各個室內過敏原的研究證據結果不一,且過敏原充斥各處,因此與其避開過敏原,反而應該遠離某些污染物,如「避開二手菸」、「環境三手菸」,「確定職場過敏原時儘快移除」,以及「避開煮飯的油煙」,降低過敏風險。

藥物控制得宜 環境過敏原影響降低

關於避開室內過敏原能改善過敏問題嗎?曾家承在臉書粉專「書米蟲的啃食日記」發文引述《GINA》最新指引,並提到,不建議氣喘患者採取避免過敏原的策略,主要原因為過敏原充斥各處,想完全移除就變得不切實際又令人萬分困擾,且更應重視「藥物是否控制病情得宜」,因控制得宜,這些環境過敏原的影響便大幅降低。

目前多數對於減少「單一過敏原」研究,曾家承列舉5種常見過敏原的研究結論,並解釋,多數研究表明,無法降低足夠的量來改善臨床症狀,並且目前各個過敏原的證據結果不一。

●家塵蟎:充滿家中環境,難以根除。其中統合分析顯示,多種降低過敏原(包括麈蟎)的方式,無法改善成人氣喘,但對於氣喘孩童僅有一點益處;更有一項研究指出,嚴格使用各種手段去除家麈蟎,可有效改善氣喘,然而此作法昂貴且複雜,不推薦給大眾。

●有毛寵物:戶外到處都有有毛寵物,且會沾在衣物上,因此不可能完全避開寵物過敏原。若想透過移除有過敏原的寵物,該過敏原也需數月才會下降,且此舉是否有效目前研究尚未證實。

●害鼠:滅鼠是否有效,證據尚不充足。

●蟑螂:目前對於滅蟑是否有效,證據仍舊不足。

●黴菌:黴菌暴露會增加氣喘發作風險。其中空氣清新機除濕至50%以下並過濾孢子,可降低孢子量,此外,緊閉門窗除濕會增加黴菌及麈蟎過敏原。

研究:不建議特別避開室內過敏原

曾家承進一步說明,若想預防氣喘惡化及發作,該指引列出5點,包括:不建議特別避開室內過敏原;建議避開二手菸;避開環境三手菸;確定職場過敏原,並儘快移除;在室內污染物上,可避開煮飯的油煙。

另外,指引中提供2種可能有幫助的方式,曾家承提到,當室外花粉黴菌量高時,可緊閉門窗,開空氣清淨機;或是當室外空污或天氣出現變化時,也就是室外環境不佳時(非常冷或空污嚴重),可待在室內,避免劇烈運動或許有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