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工作滑倒左膝傷後無力 醫院職災復健 復工不再卡卡

2023/12/15 18:02

楊小姐的工作常需搬或推重物,受傷後卻左膝無力,透過高醫的職災強化訓練,又能重新勝任原本的工作。(高醫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楊小姐是醫院員工,主要負責器械滅菌消毒、醫療物品發放及庫存管理等工作,前年6月工作中在走道上滑倒,因左腳跪下著地,診斷為左膝挫傷合併韌帶發炎及右踝扭傷,請工傷假休養,但復工後仍覺左膝疼痛無力,無法蹲踞、推重物及搬抬重物等工作,經醫院復健部的勞工職災強化訓練與協助,已能重新勝任過往的工作。

高醫指出,楊小姐因傷請假休養後,於7月下旬漸進式復工,11月時仍有左膝疼痛無力感而至復健部求診,診斷有左膝積水發炎,開始安排復健治療,持續1個月後,左膝發炎疼痛情形有改善,但仍有雙側下肢無力感,由於工作上需要長時間行走,也常有蹲踞的動作,並須推重物及搬抬重物,深感疼痛困難,因此由醫師評估後安排工作強化訓練。

楊小姐(左)在工作中滑到造成左膝受傷,休養治療後復工仍覺得工作卡卡,在高醫復健部的職災強化訓練後,已能重新勝任原本的工作。(記者許麗娟攝)

訓練著重在姿勢轉換、負重能力、重物推拉等工作上常使用的動作,在訓練後期,醫療團隊也到工作現場進行各項動作的審視,發現工作車的重量太重,仍稍有不堪負荷的情形,因此高醫復健部使用外骨骼機器人協助,訓練後各項工作都能勝任,至今已經2年,不再因為工作上的動作造成不適。

高醫醫務秘書張文燦表示,高醫為勞動部認可之職災勞工職能復健專業、職災勞工職業傷病診治專業雙機構,復健部自2007年起便承接職業災害勞工職業重建補助案,協助有復工困難的職災勞工安全地重返職場,2022年「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正式施行,也申請新法制度下的「認可職能復健專業機構」。

高醫復健部醫師李佳玲表示,高醫復健部16年來累計服務408位職災勞工,377人完成訓練後順利復工,復工率92%。職業重建項目包含功能性能力評估、工作分析、生理或心理能力強化訓練、職業輔導評量、職務再設計及復工計畫擬定等,使職業災害勞工能夠安全且順利地重返職場,避免二次傷害,減少勞工因職業傷病造成失能的比例及程度,雇主也能因此獲得更優質的人力資源,達到勞工、雇主及勞工局三贏的成果。

高醫復健部醫師李佳玲表示,高醫復健部16年來累計服務408位職災勞工,377人完成訓練後順利復工,復工率92%。(記者許麗娟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