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與「蝴蝶斑」共存 營養師授6招原則

2023/12/15 08:31

營養師提醒,紅斑性狼瘡對光十分敏感,因此應避免食用九層塔、韭菜等感光性食物;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前「最美周芷若」周海媚病逝,享年57歲,友人曾透露她長期受「紅斑性狼瘡」困擾。營養師王證瑋表示,紅斑性狼瘡(SLE)屬自體免疫異常疾病,平時可吃深色蔬果,增加抗氧化能力;補充維生素D,讓免疫功能穩定外,也應避免補充提升免疫的食品。又因腸道屬重要免疫器官,因此攝取足夠膳食纖維、益生菌及水分,也能調節免疫機能。另,該疾病對陽光敏感,減少照射外,做好皮膚照護忌吃感光食物,降低發作機會。

紅斑性狼瘡好發於女性

何謂SLE?王證瑋在臉書粉專「營養小當家_阿罐營養師」發文解釋,因SLE典型症狀為面部或身體部位產生紅色蝴蝶狀斑紋,因此常被稱為蝴蝶斑病,是一種自體免疫異常疾病。

王證瑋進一步說明,SLE好發於女性,若病況嚴重時,可能會使腎臟、神經、皮膚、心臟,或是消化道等器官遭受攻擊,造成嚴重健康問題。不過現階段治療資訊有限,因此若想與「蝴蝶」友好共存,其重要關鍵為注意飲食、生活原則。

對光敏感 避免食用感光食物

●對抗身體發炎:SLE會讓身體處於慢性發炎的狀態,建議選擇深色蔬果來補充花青素,增加抗氧化能力。另外,也可以透過補充藻紅素、魚油等保健品,降低發炎狀況。

●加強皮膚照護:SLE對陽光十分敏感,建議避免照射陽光,且由於病情也會攻擊皮膚,因此皮膚保養相對重要。建議平時可補充膠原蛋白、維生素C、賽洛美(神經醯胺)、冰晶番茄等,來維護皮膚健康性。

●調節免疫平衡:經研究報導指出,補充足量的維生素D,可幫助免疫功能調節及穩定,降低病況發作機會。

●避免感光食物攝取:由於該疾病對光敏感,因此除了忌吃苜蓿芽外,也應避免食用香菜、九層塔、韭菜、菠菜等感光性食物。

●維持腸道健康:腸道為人體重要免疫器官,建議每日攝取足夠膳食纖維、益生菌及水分,使腸道正常運作外,也可以調節免疫機能。

●注意「免疫」保健品補充:SLE主要為免疫功能異常亢進等問題,因此在選擇保健品時需謹慎,避免隨意補充提升免疫等相關產品,如靈芝、中草藥、蜂膠、紫錐花等。

王證瑋提醒,除了利用藥物控制紅斑性狼瘡外,生活作息及飲食控制也很重要,若能搭配適度運動,更可提升生活品質,便能和平共處,達到理想生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