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籍醫護情》古關光浩行醫並台日交流 盼讓世界看見多元文化融合

2023/12/13 12:42

古關光浩計畫研究台灣醫療照護的多元文化融合現況,希望能讓日本及世界看見。(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奇美醫院胃腸肝膽科總醫師古關光浩,來台已12、13年,行醫之餘,也與其他在台日人創辦台南市日本人協會,投入公益,更致力台日交流,他並計劃研究台灣醫療照護上的多元文化融合特色,希望能讓世界看見。

古關光浩畢業於日本早稻田大學人類科學研究所,並取得中醫針灸師執照,25歲來台就讀高雄醫學大學學士後醫學,認識身為台南女兒的妻子,台灣成為他的第2個家。大學時,他曾參加日本山岳會學生部遠征隊,擔任醫療工作,成功登上喜馬拉雅山脈主峰之一的CHHIV HIMAL峰,獲得早大最高榮獎-小野梓獎,來台初期參加全國外籍華語演講比賽並獲獎,2021年共同創辦台南市日本人協會後,曾任常務理事,辦理漁光島淨灘、捐贈日文繪本給台南市立圖書館、演講、衛教、透過家庭料理表達台日友好等,為支持台日交流不遺餘力。

每次有日本人到醫院看診,不論科別,只要有需要,古關光浩都會前往協助,讓病人安心,也幫助醫病雙方可以有良好溝通。國內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初期,一位日本人因心臟衰竭住進加護病房,古關光浩透過LINE視訊,幫忙向遠在日本的病人家屬說明及溝通開刀事宜,院方並規畫由他陪伴病人返日,後來病人的病情改善,順利出院,回國後還捐了3台空氣清淨機給奇美醫院,令古關光浩相當感動。

古關光浩及奇美醫院在武漢肺炎疫情初期,合力照顧一名在台工作的日本病人,病人順利出院返國後捐贈空氣清淨機給院方,並寫上「台灣加油」等字樣,讓古關光浩相當感動。(記者劉婉君攝)

全球疫情嚴峻期間,國際交流中斷,古關光浩說,當時台灣防疫出色,日本疫情嚴重,台南市日本人協會成立後,從台灣捐贈口罩及隔離衣、防護衣給日本大學醫院,去年底奇美醫院院長林宏榮訪日時,校方仍感謝台灣保持台日交流,形成善的循環。

古關光浩在醫療第一線接觸到許多台灣人及外籍病人,他說,台灣的數位化很先進,建議針對不會說英文的外籍人士,建立一套不同語言的電子系統,讓外籍病人在就醫前,可事先用自己熟悉的語言,輸入症狀及病史等相關資料,使就醫更順利。

他表示,全球面臨少子化及高齡化問題,台灣有許多外籍看護投入,醫療上的多元文化融合狀況,非常值得日本及其他國家學習,因此他計劃進一步研究台灣的執行現況與經驗,「台灣醫療有這麼好的地方,不只日本應該學習,要讓全世界看見,這是我的使命。」

閒暇時,古關光浩喜歡馬拉松、親近大自然,也探索台南,再將台南小巷子裡的咖啡廳、建築等,於網路上分享給日本人看,讓更多人認識台南,而台南市日本人協會辦理的淨灘等公益活動,也會經由日本媒體的報導傳回日本,他說,台灣要多與國際交流,用這種方式來保護自己。

古關光浩閒暇時喜歡探索台南,再將自己的發現於網路上發表,介紹給日本人。(奇美醫院提供)

奇美醫院胃腸肝膽科總醫師古關光浩25歲來台,在台行醫多年,也是台南女婿。(奇美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