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秋冬嘴唇乾裂! 中醫推黃色食物補養脾胃

2023/12/14 07:31

中醫師提到,若為脾胃熱盛而出現嘴唇乾裂的民眾,可多吃木瓜、橘子等黃色食物補養脾胃;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季除了容易皮膚乾癢外,嘴唇也容易出現乾裂問題。潤中醫診所院長艾莉絲提到,中醫看嘴唇乾裂主要有脾胃熱盛、陰虛火炎2種診斷,除了對症下藥外,也可依照症狀補充食物。其中若為脾胃熱盛者可多吃木瓜、橘子、香蕉、南瓜、黃豆等黃色食物補養脾胃;若為陰虛火炎者,則可透過蘋果、水梨、蓮藕等生津潤燥的食物改善。

艾莉絲在臉書粉專「艾莉絲學姊 中醫皮膚科專科醫師」發文分享,近期有位美妝網紅就診時表示,嘴唇乾燥到裂開,疼痛到無法專心工作,原以為是保濕不夠,用許多護唇膏、保濕面霜仍不見好轉。經診療後,該名網紅才知道嘴唇乾裂與體質有關,建議除了中藥治療外,平時也可從飲食下手改善。

中醫看嘴唇乾裂 依證候治療

●脾胃熱盛

1.常見症狀及原因:唇紅腫且有裂溝,伴隨容易口渴、口臭、多食易飢。多因熱邪入裡或多食辛辣厚味等原因所致,而唇部是脾臟的外在反映,因此當脾胃熱盛時,唇部失去滋養,就可能產生唇裂。

2.治療—重於清泄脾胃之實熱,促使體內的火熱自行消退:可用「白虎湯」,有清熱生津,消渴解煩之效。方劑中的石膏具有辛甘寒涼的性質,能清肺胃熱邪,舒解肌肉,使體內的熱能內外消散;知母有助於清熱泄火。雖兩種藥物的性味偏向辛苦和寒涼,但兩者質地潤澤,不會造成身體乾燥。

●陰虛火炎

1.常見症狀及原因:唇部赤紅乾裂、顴部紅腫,潮熱盜汗,失眠,通常是由急性高燒、耗損陰液,或者五臟過度刺激,導致火邪損傷陰液。除此之外,也可能是長期服用具有溫燥性質的藥物,導致陰虛火旺,引起唇裂。

2.治療—滋陰潤燥,補充身體缺乏的陰液:可用「滋陰地黃丸」,方劑中的熟地和當歸有助於滋養血液;生地和地骨有涼血之效;黃芩及黃連清熱;而天冬滋養腎臟;柴胡可提升陽氣;五味子、人參和甘草則有補益作用。

艾莉絲補充,除了口服中藥外,也可塗抹紫雲膏,也就是由紫草、當歸、麻油、黃蠟等成分製成,該藥膏可潤膚、殺菌、消炎、止痛,並可加強傷口癒合。

陰虛火炎者 補充生津食物

除了口服中藥、塗抹藥膏外,艾莉絲也建議,可食用2類食物,改善嘴唇乾裂問題,其中若為若為脾胃熱盛所致,建議黃色食物;若是因陰虛火炎引起的,則可食用生津食物。

●黃色食物:若為「脾胃熱盛」,可多吃對脾胃有益的食物,其中五色中「脾」對應黃色,可多吃如木瓜、橘子、香蕉、南瓜、黃豆等黃色食物補養脾胃。

●生津食物:若為「陰虛火炎」引起的嘴唇乾裂,可多吃蘋果、水梨、蓮藕、白木耳、山藥百合、杏仁、豆漿等生津潤燥的食物。

艾莉絲提醒,嘴唇反應身體狀況,因此若已擦護唇膏,還是有乾裂問題,極有可能不是單純的保濕不夠,而是身體需要調理,建議找尋專業中醫師診療。另外,平時應多補充水分,且要小口小口喝才能讓身體吸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