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旬婦微創腹腔鏡切肝腫瘤 免受破肚之苦5天出院

2023/12/11 09:21

最近1名六旬婦接受彰基微創腹腔鏡切肝腫瘤,免受破肚之苦,術後5天平安出院。(圖由彰基提供)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1名六旬婦人因大腸癌術後長期追蹤,意外發現一顆於肝臟第八葉的轉移腫瘤,向彰化基督教醫院主任林國華門診求助,林國華肝膽胰臟手術團隊考量病人術後化療保留肝臟功能,利用3-D腹腔內視鏡系統配合特殊器械來取代傳統開腹手術,所有步驟在5個小傷口的微創操作下順利完成,婦人術後5天即出院,相較傳統開腹切肝手術平均需要住院19天,手術的結果不可同日而語。

林國華指出,在微創手術中,以肝臟切除手術尤為困難,其主要原因不外乎肝臟相對複雜的解剖構造,亦是血流豐沛的器官,在執行微創切肝手術時非常考驗執刀外科醫師的精準判斷與開刀技巧。微創切肝手術在世界著名的內視鏡微創手術專家即彰基總院長陳穆寬領導下,近年來大力支持發展微創手術來造福患者。

彰基去年有逾100台微創切肝手術,預計今年可以超過150台內視鏡切肝手術,造福不少患者。 (圖由彰基提供)

他說,這名六旬婦人因腫瘤鄰近中肝靜脈入下腔靜脈處的位置,依傳統術式會採用中央肝切除術犧牲中肝靜脈及大量肝臟,但考量病人術後化療保留肝臟功能,採取肝臟第八葉及腫瘤鄰近的部分肝中靜脈切除方式,並取用部分鐮狀韌帶後續做肝中靜脈的重建,不僅根除性切除肝臟腫瘤並完整保留肝中靜脈及其支配的血管流域,所有步驟也在5個小傷口的微創操作下順利完成。

總院長陳穆寬表示,經由林國華帶領切肝及肝臟移植團隊的努力下,目前有8成的患者可以免受傳統開腹切肝之苦,去年已達到超過100台微創切肝手術的亮眼成績,不但造福彰化、南投、雲林的患者,林國華高超的手術技術和視病猶親的愛心更吸引患者遠道而來,預計今年可以超過150台內視鏡切肝手術,成為世界著名的內視鏡切肝中心。

他說,隨著微創腹腔鏡團隊的經驗累積及技術純熟,彰基不但將腹腔鏡的技術平行轉移至達文西手術的發展,亦將創新的術式應用於困難的肝臟腫瘤切除手術。彰基一般外科和大腸直腸外科跨科別部門團隊多位主治醫師合作下,將微創手術的優勢融入過往的醫療照護中,進一步提升病人照護的醫療品質,對肝腫瘤患者實為一大福音。

彰化基督教醫院主任林國華(左2)率肝膽胰臟手術團隊,利用3-D腹腔內視鏡系統配合特殊器械來取代傳統開腹手術,造福不少肝腫瘤患者。 (彰基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