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熱水器設置不當 一家4口一氧化碳中毒送醫 高壓氧救命

2023/12/08 12:35

苗栗市一戶黃姓人家,昨天晚間發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一家四口被送往大千綜合醫院救治,經院方利用高壓氧治療後,都已恢復改善。(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市一戶黃姓人家,昨(7)日晚間發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一家四口被送往大千綜合醫院救治,經院方利用高壓氧治療後,都已恢復改善。經了解, 起因是家中熱水器裝在室內又沒有安裝強制排氣而釀禍,院方表示,時序入冬,也是發生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峰期,提醒民眾多加留意居家安全。

該戶黃姓人家於昨天晚間輪流洗澡後,陸續出現嘔吐及頭暈的情形,原以為可能是感冒,但其中22歲青年發生意識不清、叫不醒的狀況,家人趕緊叫救護車送至急診。經大千綜合醫院檢查發現,一家四口的血中一氧化碳中毒濃度高達25-40%,立即安排進行高壓氧治療。所幸,經高壓氧治療後,黃姓青年恢復意識,其他三人的狀況也獲得良好的改善。

即時的高壓氧治療可幫助緩解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狀。(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大千綜合醫院高壓氧中心醫師陳克銘表示,由於該戶人家的房子設計,浴室正好位於室內正中央,熱水器也是安裝在室內且沒有設置強制排氣功能,因此在4名家人陸續洗完澡後,瓦斯燃燒產生的一氧化碳就積存於室內,才會釀成一氧化碳中毒的情形。

陳克銘指出,一氧化碳會讓血色素無法與氧氣結合,導致血液中的一氧化碳濃度提升、氧氣下降,初期會感覺輕微頭痛和頭暈,中毒程度提升後就會有噁心、嗜睡的症狀,嚴重甚至陷入昏迷。而高壓氧治療是讓病人在完全密閉的壓力艙內吸入100%純氧,以高濃度氧氣置換出體內的一氧化碳,同時改善身體組織缺氧狀況及增加細胞存活。

陳克銘表示,根據研究顯示,約有40%的一氧化碳中毒病人會出現神經學後遺症,包含認知功能受損、人格特質改變或是行動功能障礙等,這些症狀可以持續一年以上甚至終身,對病人生活起居造成深遠的影響。因此,若能在中毒初期盡早給予高壓氧治療,就能減少一氧化碳對身體的傷害,也能大幅降低日後發生神經學後遺症的機率。

陳克銘提醒,時序入冬,正是發生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峰期,居家環境務必記得保持通風,熱水器也要定期安檢並注意排氣功能。

高壓氧治療以純氧置換出體內的一氧化碳,同時改善缺氧狀況。(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