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抽菸傷腎恐致泌尿上皮癌! 醫列4大高危險群

2023/12/07 21:48

醫師提醒,抽菸除了會罹患肺癌、肝癌外,也會傷腎,進而罹患泌尿上皮癌的風險;示意圖。(圖取自shutterstoc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抽菸除了提高肺癌、肝癌風險外,其實還會傷腎!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醫師戴定恩提到,泌尿上皮為泌尿系統第一防線,因此當腎臟代謝的尿液含致癌物,就可能出現泌尿上皮癌。其中抽菸是主要危險因子,此外,長時間接觸有毒化學物質、使用含有馬兜鈴酸的中草藥,以及慢性尿毒症等民眾,也容易罹患泌尿上皮癌。

尿液含致癌物 恐讓泌尿上皮組織癌化

戴定恩在臉書專頁「熱血暖男 戴定恩醫師|台北 文山 新店 泌尿科 疝氣 結石 攝護腺專業」發文分享,泌尿上皮位於泌尿器官的內層,是第一線接觸尿液,並保護器官的組織,而所謂的泌尿上皮癌指的是泌尿道上皮組織出現癌化、產生腫瘤。因此若腎臟代謝身體的廢物形成尿液時,尿液中含有許多致癌物,對泌尿上皮組織產生癌化,就會造成泌尿上皮癌。

戴定恩直言,泌尿上皮癌聽起來罕見,但其實罹患率卻不低。目前的醫學研究指出,長期的抽菸是現今泌尿上皮癌的主要危險因子,其次則為長時間接觸有毒化學物質(芳香胺、砷)、使用含有馬兜鈴酸的中草藥、慢性尿毒症患者等因素。

關於泌尿上皮癌的症狀,戴定恩說明,罹癌初期症狀不明顯,大部分患者有無痛性血尿的症狀,後續透過檢查才發現癌症,另,也有患者因為腫瘤阻塞造成腎積水,引起腰痛、腰部出現不明的腫塊等。而當癌症進入晚期後,則可能出現體重減輕、貧血、疲倦等問題。

4種治療方式

如何治療泌尿上皮癌?戴定恩表示,以目前的醫療技術來說,治療方式約可分成手術治療、放射線治療、化學藥物,或是免疫治療。早期的泌尿上皮癌,可透過微創達文西腹腔鏡手術切除腫瘤,並配合化療、放療的方式進行;若是晚期的轉移性癌症,則會建議採用化學治療或免疫治療的方式,緩解癌症的不適。

戴定恩提醒,菸癮已不再只是傷肺、傷肝,對於體內其它器官也有相當大的危害,因此若是出現血尿、腰痛等症狀,務必立即就醫,才能掌握自身的健康狀況。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