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保健食品亂吃恐傷身!營養師:聽到療效就要警覺

2023/12/08 08:21

民眾要知道食品不能宣稱能治療疾病或涉及醫療效能,且不要買未標示國內負責廠商的產品;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年保健意識興起,各種誇大療效的食品廣告也處處可見;營養師吳映澄在臉書專頁「營養師食驗室-吳映澄營養師」發文提醒,食品不能宣稱能治療疾病或涉及醫療效能,而且成分應由高到低標示。她也呼籲,聽到銷售說療效就要警覺,來路不明產品不要買,民眾可就醫找出病因,再針對問題挑選有信譽的保健食品,才是最理想的作法。

食品不能宣稱能醫療效能

吳映澄表示,食品的標示、宣傳或廣告「不能宣稱能預防、改善、減輕、診斷或治療某種疾病」;但某些營養素的生理功能例句是可以說的,但也僅限能「幫助、調節、促進某種生理功能」,例如∶維生素D可增進鈣吸收、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等。她提醒:當聽到銷售人員說可以治療疾病時,應該要保持理性的思辨能力!

吳映澄也指出,台灣食安法第22條針對標示有明確的規定,成分欄位應依含量多寡由高至低分別標示。

佯裝散裝未標廠商 規避責任 

吳映澄表示,「未標示國內負責廠商的產品就是來路不明的包裝食品,不要購買」,這是最重要的一點。用「本包裝非完整包裝」佯裝散裝標示,來規避將產品標示出國內負責的廠商,若吃出任何問題,會連負責的廠商都找不到!吳映澄提醒與其花高昂的費用買來路不明的商品,不如花幾百元掛號費看醫生,對症下藥找出病因,再針對問題挑選出適合自己的保健食品,並選擇有信譽的品牌,才是最理想的作法!

健康食品定義

另,衛福部食藥署指出,「健康食品」是經由實質的科學證據證實有「保健功效」,一般食品不得擅自標示或廣告為「健康食品」,或是具有健康食品之「保健功效」,而坊間所稱之「保健食品」,其實就是一般食品,僅能做為營養補充,兩者並不相同。目前健康食品可以宣稱的保健功效項目共有13項,包括:胃腸道功能改善、調節血脂、護肝、骨質保健、免疫調節、輔助調整過敏體質、不易形成體脂肪、調節血糖、輔助調節血壓、抗疲勞、延緩衰老、促進鐵可利用率、牙齒保健。

衛福部也提醒,「健康食品」包裝會標示「健康食品」字樣及(小綠人)標準圖像、許可證字號、保健功效敘述等相關規定項目。但健康食品本質仍為食品,非藥品,保健功效並不等同醫療效能,應依建議攝取量食用,以保障民眾身體健康及食用安全。

營養師吳映澄(圖吳映澄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