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售褪黑激素稱「一夜好眠」違反藥事法 高市衛生局5年查8件

2023/12/06 14:02

褪黑激素是列管藥品,療效也未經臨床證實,可能有害健康,必須經過醫師診斷才能使用,不可以擅自購買、販賣;高市衛生局自108年迄今,共查獲8件網路違規販售含褪黑激素成分藥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記者黃良傑/高雄報導〕高雄市衛生局統計自108年迄今,共查獲8件網路違規販售含褪黑激素成分藥品,因違反藥事法被依法送辦,不過,因工作、生活壓力大,不少民眾夜間工作或熬夜晚睡,造成人體荷爾蒙分泌失調,飽受失眠、睡眠不佳之苦,衞生局強調將加強稽查違法網售「褪黑激素」。

衛生局表示,褪黑激素(melatonin) 是大腦松果體所分泌的荷爾蒙,具有藥理活性,但於人體的天然含量極低,夜晚時人體會分泌較多的褪黑激素,使人產生睡意,但根據藥事法規定,褪黑激素成分屬醫師處方使用藥品,擅自於網路等平台販售屬違法行為。

衞生局強調有睡眠問題,應尋求合格專業醫師診治,有藥物問題應洽藥師諮詢,褪黑激素屬處方藥管理,如擅自於網路等平台販售藥品者,就會涉及違反藥事法,可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鍰。

據統計108年迄今,共查獲8件網路違規販售含褪黑激素成分藥品,全部依法送辦,衞生局提醒民眾切勿透過網路、地下電台、朋友介紹或地攤等管道,購買來路不明的藥品,因其療效及安全性並未經過確認,不僅會面臨求償無門的窘境,更可能對健康產生危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