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青江菜5大好處曝! 營養師:抗癌護心又解憂鬱

2023/12/07 07:31

營養師表示,雖然青江菜味重,但它含有植化素「吲哚」成分有助於抗癌;β胡蘿蔔素能避免乾眼症、改善皮膚、粘膜組織的健康等5好處。(圖取自陳冠蓉臉書粉專)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青江菜營養價值高又好清洗,但由於它菜味重,讓不少民眾避之唯恐不及。營養師陳冠蓉表示,雖然青江菜味重,但它含有植化素「吲哚」成分有助於抗癌;β胡蘿蔔素能避免乾眼症、改善皮膚、黏膜組織的健康;纖維質能降低膽固醇、心血管疾病及改善便秘、高血糖;鈣質能維持骨骼、牙齒健康;葉酸能抗憂鬱等5好處。

陳冠蓉在臉書專頁「蓉媽咪營養師健康寶典」發文指出,青江菜只有根部會藏點泥土,切掉蒂頭,再一瓣一瓣掰開,沖洗乾淨即可烹調。且青江菜屬冬季盛產蔬菜,盛產季節約莫是每年10月至隔年2月。另外,她也整理出青江菜營養5亮點:

1.植化素:青江菜屬十字花科蔬菜,含「吲哚」成分有助於抗癌。曾有動物實驗顯示,吲哚這種植化素能降低因化學物質所引起的腫瘤,如肝癌、乳癌及胃癌的發生率。

2.β胡蘿蔔素:每100g青江菜就含851微克β-胡蘿蔔素,在人體內可轉變為維生素A,能避免乾眼症,能保養眼睛的健康,也有助於改善皮膚、粘膜組織的健康。

3.纖維質:每100g青江菜有1.3g的纖維。纖維質能降低膽固醇、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也能改善便秘,更能夠避免血糖起伏過大,進而減少胰島素阻抗,加上青江菜本身熱量低,每100g僅7大卡,很適合減重族群多多攝取。

4.鈣質:每100g青江菜含有104mg的鈣,屬於鈣質含量蠻高的蔬菜,能維持骨骼與牙齒的健康。青江菜的草酸含量較低,能減少草酸與鈣質結合排出,因此能增加本身鈣質的吸收率,屬於補充鈣質的好蔬菜。

5.葉酸:青江菜每100g約含177-203微克的葉酸,葉酸能幫忙製造血清素(有快樂荷爾蒙),有助維持好心情,故青江菜屬抗憂鬱的蔬菜。

陳冠蓉分享2到青江菜料理,供民眾參考:

蒜炒青江菜

●作法:先將青江菜切成適口大小,將莖、葉分開放備用;以適量橄欖油將蒜末、青江菜莖(也可額外加蘑菇or鴻禧菇)一起爆香、水炒至半熟後;再丟入青江菜葉一起快速翻炒,以少許鹽、胡椒調味即可;由於葉子部分較容易熟,建議先炒莖再炒葉,整體口感會更好。

青江菜濃湯

●作法:用上述方式炒好的蒜香青江菜1碗直接放入調理機,再加入五穀米飯2湯匙、煮熟黃豆2湯匙、2顆核桃、熱開水約250-300cc,以調理機攪拌3-5分鐘,暖胃又營養滿分的蔬菜濃湯就完成。青江菜濃湯也適合當作孩子的早餐飲品,讓孩子們藉著喝濃湯從早就補充蔬菜的纖維質與鈣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