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子被蚊蟲叮咬癢、腫1年多 放射線治癒「蟹足腫」

2023/12/01 20:25

蘇女右後背被蚊蟲叮咬,皮膚凸起,奇癢難耐長達1年。(彰化醫院提供)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現年48歲的蘇姓女子,一年前,後背被蚊蟲叮咬,從此留下疤痕隆起,隆起部位奇癢難耐,到醫院皮膚科就診,確定蟹足腫,醫師用類固醇注射,仍會反覆發作,直到最近轉診到彰化醫院,醫師搭配放射線治療,解決蘇小姐長期的困擾。

蘇小姐就診時表示,她的後背一年前被蚊蟲咬傷,留下了小傷疤,沒想到疤痕逐漸隆起,並且向外擴張,變成1大2小,共3顆的隆起外觀,有時還會發癢難耐,一度癢到抓成蜂窩性組織炎,因為凸起的外觀甚為難看,從此她不敢穿露背裝。

蘇小姐說,她曾多次到皮膚科診所接受類固醇注射,一開始效果不錯,但沒過多久又會反覆發作,現在搭配合併放射線治療,已去除蟹足腫。

彰化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吳俊玠說,第一線治療還是以保守治療為主,例如直接在疤痕注射類固醇藥物、冷凍治療、使用矽膠繃帶。若是這些治療皆無效或反覆發作,可以考慮到放射腫瘤科門診評估放射線治療。

吳俊玠指出,放射線治療首先由外科醫師執行手術,切除隆起擴張的疤痕組織,在手術後的24小時內開始執行放射線治療,用電子射束,把放射線的劑量限縮在淺層的皮膚組織。放射線療程3至5次後,可下降復發率,簡單有效,很快就恢復平整的皮膚外觀。

吳俊玠表示,蟹足腫產生的機轉還不清楚,一般認為與體質有關,常見於非裔美國人、西班牙人和亞洲人,好發於前胸、耳垂、關節等部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