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年齡越大身體越差 醫授6招減緩老化:免疫疫苗也上榜

2023/12/01 18:22

醫師指出,接種流感疫苗和其他適用的疫苗,可增強免疫系統對感染的應對。(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年齡增長,身體免疫力變差。瀚仕整合功能醫學中心醫師歐瀚文表示,該現象是因「免疫老化」造成,其無法完全防止,但可藉由減緩老化速度,提高免疫系統的功能,降低感染、疾病風險,因此除了基本的健康生活、控制慢性疾病、減少壓力,以及注重個人衛生外,也可透過抗氧化食材,對抗自由基損傷。此外,定時施打免疫疫苗,可增強免疫系統對感染的應對。

年紀增加確實會讓身體免疫力下降,歐瀚文在臉書粉專「歐瀚文醫師 功能醫學」發文分享,該現象為「免疫老化」(Immunosenescence),指的是隨著年齡增加,免疫系統功能逐漸下降,使個體對感染、疫苗反應,及腫瘤監控等方面的能力降低,導致免疫系統對疾病和外部病原體的應對變差,增加感染和慢性疾病的風險。

免疫老化常見特徵

●免疫細胞數量減少:隨年齡增長,某些免疫細胞的數量可能減少,例如T細胞和B細胞,但其實這些細胞對於抵抗感染至關重要。

●免疫反應下降:免疫細胞的功能可能受損,包括對抗病原體的能力、產生免疫記憶的效力。

●免疫發炎增加:可能伴隨著慢性免疫發炎,這可能與一些老年相關的疾病,如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有關。

醫師表示,充足的睡眠時間對免疫系統功能至關重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應對壓力 減少慢性發炎機會

●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1.健康飲食:日常飲食應包括多種營養豐富的食物,特別是新鮮水果、蔬菜、全穀物和富含健康脂肪的食物。

2.適量運動:每週進行適度的體育活動,可促進免疫系統的功能。

3.睡眠:睡眠對免疫系統功能至關重要,因此確保充足的睡眠時間。

●減少慢性發炎

1.控制慢性疾病:積極管理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可減少體內的慢性炎症。

2.減少壓力:長期壓力可能會讓體內慢性炎症,因此需學習應對壓力,降低慢性發炎風險。

●免疫疫苗:根據醫學建議,接種流感疫苗和其他適用的疫苗,可增強免疫系統對感染的應對。

●避免不健康生活方式

1.戒菸:吸菸可能對免疫系統產生負面影響,若能戒菸可助於改善免疫功能。

2.適度飲酒:過量飲酒會損害免疫系統,因此建議適度飲酒。

●注重個人衛生

1.頻繁洗手:良好的衛生習慣有助於減少感染風險。

2.適當處理食品:避免生吃或不當處理食品,減少食源性感染的風險。

●具有抗氧化作用的食物:包括抗氧化劑豐富的食物,如莓果、堅果、綠茶和深色蔬菜,有助於對抗自由基損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