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黴漿菌來襲抗生素再缺貨?藥師示警:缺藥問題應提至政院層級

2023/11/30 12:22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左)今日協同藥師沈采穎(右)召開「抗生素大缺貨,食藥署隻手遮天,衛福部難辭其咎!」記者會。(記者李文馨攝)

〔記者李文馨/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今(30)日協同藥師沈采穎召開「抗生素大缺貨,食藥署隻手遮天,衛福部難辭其咎!」記者會,會中沈采穎質疑,「是否一定要等到出人命才能換政策?」,不論是​​抗生素,還是退燒糖漿基層都已經缺貨,若未來黴漿菌大流行,6個月以下嬰幼兒恐無藥物可使用,她呼籲缺藥問題應提高到行政院層級。

林為洲表示,昨日與基層藥師聯繫藥物現況,「目前國外進口的抗生素買不到,而國產抗生素要配額」,監察院10月19日在調查報告指出,地方缺藥、中央卻不知情,原因就是食藥署沒有主動查核管理機制,導致完全狀況外也沒辦法先掌握狀況。

林為洲也說,「不要每次都把罪推給業者不登錄」,食藥署應設立專線隨打隨辦,並在一定期限內完成調度處理,比照過去國家遇到重大災難直接運送藥品到災區的機制。

沈采穎表示,11月27日發文指出「抗生素年底可能會大缺貨!食藥署準備好了嗎?」,隔日食藥署署長吳秀梅僅回應「不要私下說,請到平台登錄」。為何基層為何不上平台登錄?沈采穎解釋,過去藥師登錄後會收到建議的替代藥品,不過替代藥品也會隨即缺藥,因此藥師自組群組私下「以藥易藥」,較能即時解決問題。

沈采穎質疑,「是否一定要等到出人命才能換政策?」目前兒童的退燒糖漿已經缺藥2個月,若未來黴漿菌大流行,6個月以下嬰幼兒可能沒有退燒糖漿可以使用,她呼籲公衛出身的行政院院長陳建仁應正視缺藥的後續影響,並將缺藥問題應提高至行政院層級。

沈采穎也指出,目前噴鼻劑、治療老年癡呆的藥物皆有人反應缺藥,應該按照433分配,醫學中心分配4成、地區醫院3成、基層診所3成,才不會藥品集中在醫學中心,讓分級醫療變成階級醫療的照妖鏡;另外,目前「缺藥平台」多由食藥署藥品組員兼差,她呼籲應轉維實體辦公室,且增加6人專責處理。

藥師沈采穎表示,過去藥師至缺藥平台登錄後會收到建議的替代藥品,不過替代藥品也會隨即缺藥,因此藥師自組群組私下「以藥易藥」,較能即時解決問題。(記者李文馨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