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潮男健身減肥仍留一對小胸 誤當女乳症挨刀又感染

2023/11/30 12:17

醫師解析,男性女乳症有3類型,其中一種混合型多發生在青少年;圖為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圖取自freepik)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1名潮男阿強(化名)因從小身材受嬰兒肥困擾,積極健身減脂後,胸部卻仍留下一對「B罩杯」,健身教練說這是男性女乳症,阿強因而接受乳腺摘除手術,但術後因乳暈旁的傷口腫脹感染而就醫,醫師檢查卻發現阿強非女乳症,只需持續運動健身就能有平坦胸肌。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乳房外科醫師蕭睿琥表示,男性胸部問題大致可以分成3類;第1類為單純的脂肪組織,特色是脂肪組織不會集中在乳頭四周,而是較為均勻的分佈在胸部上。

第2類是乳腺增生的男性女乳症,特色是集中在乳頭四周的增生,乳頭可能出現乳頭脹痛,或是局部按壓疼痛,甚至乳汁分泌等症狀,且較容易合併男性乳癌發生,臨床上大多以中、老年男性居多,因長期服用特定藥物導致,但近年來因為健美風氣盛行,常有因追求訓練效果,施打來源不明的荷爾蒙藥物及使用同化類固醇藥物,導致體內荷爾蒙錯亂所致。

第3類為混合型,亦即脂肪及乳腺增生合併型,常見在年輕族群甚至青少年,因為西化飲食,高油炸類飲食所致,除了本身肥胖,通常合併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三高等代謝症後群問題,甚至可能出現早期中風或是心血管疾病。

蕭睿琥說,阿強經過抽血檢查體內荷爾蒙,證明無雌性化、無高泌乳激素症後,進行傷口清創包紮及後續修疤處理,已能持續恢復正常的運動、健身,並獲得他夢寐以求的平坦胸肌。

蕭睿琥呼籲,不論男女若有胸部問題,皆可向乳房外科門診諮詢,以提供最適當的治療方案及完善的照護,以免白白受苦。

乳房外科醫師蕭睿琥提醒,不論男女有乳房相關問題,都可就醫獲得專業諮詢。(民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