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在地特色醫療博覽會 67家院所展成果

2023/11/25 13:12

屏縣府長照處宣導高齡友善與長期照護政策,透過遊戲和民眾互動。(記者羅欣貞攝)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屏東縣積極爭取醫療平權與資源,近年已有顯著成果,縣府今天(25日)於縣立圖書館總館廣場舉辦高齡友善照護暨在地特色醫療博覽會,67家醫院、衛生所、基層診所及醫事團體齊聚,展現屏東特色醫療,透過活動及設攤讓縣民了解屏縣醫療資源分布狀況及醫療照護能量,宣傳「就醫不跨區,在地就有好資源」,吸引民眾參與。

屏東縣長周春米表示,屏縣人口約80萬人,老年人口占19.8%,23家醫院中,有6家區域醫院,14家地區醫院,3家精神科醫院,平均每萬人口醫師為21.1人;為建構醫療安全網,導入即時專業的評估與在地化醫療照護,在縣府努力下,屏東榮民總醫院已於去年(2022年)開幕,營運也滿週年,衛生福利部恆春旅遊醫院醫療大樓重建,預計今年(2023年)12月底營運,為恆春醫療注入強心針,屏東義大醫院預計2025年6月加入營運行列;衛福部屏東醫院及屏東基督教醫院醫療大樓新建築也在規劃興建中。

屏東縣長周春米(左二)肯定各院所的努力。(記者羅欣貞攝)

衛生局也說,各種醫療提升方案接連上路,包括爭取醫學中心支援計畫,強化恆春半島區域聯防機制;消防局救護車裝設12導程心電圖儀器,提早診斷搶救心肌梗塞患者;屏縣7家醫院可執行心導管檢查治療,其中屏東榮民總醫院更可執行管主動脈瓣植入手術,補足偏鄉醫療缺口;高雄長庚醫院與屏東縣15家急救責任醫院,透過24小時的雲端照會轉診平台,爭取腦中風治療的黃金期,屏基及枋寮醫院可執行腦中風機械取栓手術。離島琉球鄉也設置全國唯一救護船慈航輪緊急後送專船專用。

縣府強調,各項資源合作提升緊急醫療量能,0922明揚大火事件中,醫療團隊努力,使86%傷患收治於屏縣醫院,僅14%因重大外傷及燒燙傷轉送高雄重症責任醫院。另外邁入超高齡社會所面臨的健康衝擊,屏縣也整合8大類在宅醫療服務,獨創貼心到宅居家整合照護服務平台,由專業醫療人員評估並轉介居家醫藥或照護服務。

屏東縣在地特色醫療博覽會25日登場。(記者羅欣貞攝)

在銀髮族健康照護還有全國首創行動復能車,由企業捐贈4台車,將物理及職能治療師專業帶入社區;為兼顧營養及強化咀嚼功能,推動「小米灶咖」,由專業營養師指導健康飲食製作,65歲長者假牙補助總經費則達3千萬,逾1千3百人受益。

衛生局指出,醫療改善是艱鉅任務,需不斷凝聚力量克服種種醫療困境,除服務加強,也需要結合醫事團體、衛生所與長照服務照護模式,打造因地制宜全人照護體系,讓民眾有感服務永遠多一度,是屏東縣府團隊努力不懈的目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