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讓警所成為生命守護站 立法院厚生會贈AED給高雄六龜分局

2023/11/24 19:50

立法院厚生會捐贈6套AED給高雄市政府警察局六龜分局,呼籲大眾關注急救技能的重要性。(記者林欣漢攝)

〔記者林欣漢/台北報導〕衛生福利部今年修改公共場所必要緊急救護設備管理辦法,將應設置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的公共場所擴增到10類,包括國中、小及警分局、派出所,確保每個人都能夠在需要時得到及時的救助;立法院厚生會及財團法人厚生基金會今舉行「警急動員:捐一分、守一轄,生命安全不能等」記者會,捐贈6套AED給高雄市政府警察局六龜分局,呼籲大眾關注急救技能的重要性。

厚生基金會指出,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心臟疾病已成為台灣除癌症外的第二大死因,每22分鐘就有1人不幸罹患。心臟病發時,可能伴隨胸悶、胸痛、冒冷汗等症狀。心肺復甦術(CPR)是最關鍵的急救措施,若能再結合AED,救治效果將更為顯著。根據統計,協助施行CPR可以使患者心跳恢復的機會超過3成,而結合AED的急救處置,成功率更可高達7成以上,有時甚至可達9成。

厚生基金會表示,截至今年9月底,厚生會已協同企業與民眾共同募得165台AED捐給13縣市,目前全台國中都已安裝AED,但尚有614間派出所需要AED,完善社區急救之鏈還需要更多人一起投入。立法院厚生會會長、民進黨立委吳玉琴指出,希望藉由厚生會與衛福部合作勸募,在今年底能達成目標。

立法院厚生會召開記者會,呼籲社會共同響應捐贈AED。(記者林欣漢攝)

衛福部醫事司簡任技正呂念慈也說,AED設置不是沒有成本,需要社會大眾共襄盛舉。AED是簡單但卻是很重要的救命工具,布建更廣,緊急救援才會更加完整,到目前為止,全國已超過1萬2000台,還需要更加提升,布點密集度還需更努力。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馬惠明表示,被公眾AED(Public–Access Defibrillation,簡稱PAD)救到,出院存活、意識清楚比例可達到6成,布建更廣,就會有更多心跳停止的人被公眾AED救到,在歐美國家的布建比例已達到10%,也是未來努力的目標。

今天記者會也邀請到健身教練施韋帆分享,他在今年8月遇到一名會員突然抽搐倒地,緊急進行進行CPR搶救,並使用現場的AED,讓當事人成功恢復意識,並順利等到消防人員抵達,將患者送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