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利菁視力惡化「排隊換眼角膜」! 眼科醫點2原因

2023/11/24 10:56

知名主持人利菁臉書發文稱曾做「RK近視手術」,有結疤後遺症,加上過度使用眼藥水導致視力模糊。(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知名主持人利菁日前在臉書發文,醫生告知她要排隊換眼角膜,主因是早年曾做「RK近視手術」,有結疤後遺症,加上過度使用眼藥水導致視力模糊。對此,諾貝爾眼科診所主治醫師林宜鴻表示,確實有一定比例做過RK近視手術的人,出現角膜霧化的後遺症,嚴重只能換角膜;至於點眼藥水當保養不是不行,但仍要注意成分及使用頻率,以免傷身又傷眼。

傷口結痂 角膜霧化無法逆轉

真的是RK近視雷射手術的後遺症惹的禍嗎?林宜鴻在臉書專頁「鴻眼醫生|林宜鴻眼科醫師」發文指出,RK近視雷射手術是在角膜切出放射狀傷口,可能會切8道、12道或16道等傷口,而這每個傷口都有一定的深度,就像壕溝。

林宜鴻接著說,這些快要裂開、但並非真的裂開的傷口,因老化或撞擊就有可能真的裂開,裂開的角膜會自動癒合結疤,不過可能會出現角膜霧化的狀況,確實有一定比例做過RK近視手術的人,出現這樣的後遺症。

角膜霧化可以逆轉嗎?林宜鴻說明,角膜霧化是無法逆轉的,霧化導致視線模糊,嚴重的話就只能換角膜雖然也有醫生會觀察結疤狀況,如果結疤只有在表面,會嘗試用刀片或雷射打掉結疤,但通常治療效果不彰,很有可能之後還是會再結疤。

利菁自曝視力模糊,日前在臉書貼出使用的多款眼藥水。(圖取自利菁臉書粉專)

用眼藥水保養 應掌握成分、使用頻率

至於利菁11日臉書發出的照片中有幾十瓶眼藥水(見上圖),林宜鴻點出2個面向分析,包含成分、使用頻率。他並提醒,點眼藥水不是不行,如果只是偶爾眼睛不舒服,點藥水讓眼睛涼涼的是沒問題;不過還是建議看眼科醫生,由醫生依照病人狀況開立處方,少量、適度地使用眼藥水。

1.成分:照片中除了醫生給的眼藥水之外,不少應該是從藥妝店或從國外買的,這就會是比較擔心的地方,非醫生指示處方的眼藥水,可能成分複雜、或者有含部分防腐劑,長期使用下來使角膜出現毒性,出現發炎、嚴重甚至會乾眼症。

2.使用頻率:如果長期、高頻率地自行使用不同種類眼藥水,眼睛受損的風險相對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