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喘、異位性皮膚炎好困擾! 國衛院找到重要致病機轉

2023/11/23 17:42

國衛院表示,若可抑制DUSP8表現,可望緩解氣喘與異位性皮膚炎,提供藥物開發新方向。(圖擷取自shutterstock)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家衛生研究院經由動物實驗及45名臨床病患血液中的T淋巴細胞發現,其中去磷酸酶DUSP8過量表現,是氣喘、異位性皮膚炎致病機轉的關鍵因子,若可抑制DUSP8表現,可望緩解氣喘、異位性皮膚炎,提供藥物開發新方向。

國衛院免疫醫學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譚澤華與副研究員莊懷佳團隊,歷時10年研究,探討DUSP8的作用,並發現與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的相關性。

莊懷佳指出,人體有細胞壞死或病原體入侵時,免疫細胞啟動殲滅機制,會出現發炎反應。T淋巴細胞是免疫細胞一種,其中DUSP8的功能,外界並不清楚,經深入研究發現主要在於調控發炎反應,尤其是促進幫助型Th9細胞,避免發炎過度表現造成失衡。

莊懷佳說明,研究團隊創建T細胞專一性DUSP8基因剔除小鼠,並運用單細胞RNA定序、蛋白質體學、染色質免疫沉澱定序及各種生化實驗分析發現,DUSP8缺失的小鼠,不太會發生氣喘、異位性皮膚炎,顯示DUSP8在致病機轉扮演重要角色。

此外,進一步發現,DUSP8會將Th9分泌的發炎性細胞激素IL-9的轉錄抑制子Pur-α去磷酸化,造成Pur-α離開細胞核,無法執行抑制IL-9轉錄任務,導致IL-9大量產生。

莊懷佳說明,與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醫師邱顯鎰、台北榮總醫師陳明翰與余文光、台中榮總醫師陳一銘合作收案45名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病人血液中的T淋巴細胞,也發現類似機制。因此,證實DUSP8過量表現為氣喘、異位性皮膚炎致病機轉的關鍵因子。

莊懷佳指出,相關研究成果已發表於《臨床研究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JCI);未來若可研發抑制DUSP8表現的藥物,有機會緩解氣喘、異位性皮膚炎。

國衛院發表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的研究新發現。(國衛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