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腔癌患者福音!高榮攜手工研院 首創3D列印口顎彌補物

2023/11/22 15:23

口腔癌9病人3年臨床試驗成功!高榮、工研院合作全國首創3D列印口顎彌補物,高榮口醫部主任陳竣峰(右一)是臨床試驗主持人。(記者黃良傑攝)

〔記者黃良傑/高雄報導〕口腔癌是台灣男性癌症死亡第4大原因,也是台灣20至50歲男性成年人發生率最高的癌症,超過6成病友需進行口顎重建手術,術後造成的臉部歪斜、進食功能減損及口齒障礙,往往讓病友們飽受身心靈煎熬,工研院與高雄榮民總醫院經過9位患者3年臨床試驗,今共同發表全國首創3D列印口顎彌補物臨床試驗成果,成功在人體試驗改善口腔癌病人的容貌與咀嚼功能。

一名女病患於大學時期不幸罹患口腔癌,術後在臉上留下明顯的疤痕與不自然歪斜,不僅影響口齒清晰度,更失去了味覺與咀嚼能力,只能攝取流質食物,讓她相當自卑,終日戴著口罩,沉默寡言,高雄榮總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陳竣峰,共同以3D列印口顎彌補物,成功幫助癌症病友。

高榮攜手工研院臨床試驗9名口腔癌病患,全國首創3D列印口顎彌補物,共同發表成果展並宣布通過臨床試驗。(記者黃良傑攝)

高榮副院長陳垚生表示,口腔癌患者手術切除軟組織、骨頭,影響外觀、吃東西和咀嚼功能,經與工研院合作,臨床試驗全國首創3D列印口顎彌補物,目前完成的9例個案,接受3D列印金屬填補物,所有植入物皆無鬆脫,超過半數患者能開始咀嚼食物,確保營養攝取且保留對稱性外觀,產學研界合作成功,期盼未來能進一步擴大人體使用,加速此醫材產品化落地應用。

高榮攜手工研院臨床試驗9名口腔癌病患,全國首創3D列印口顎彌補物,共同發表成果展並宣布通過臨床試驗,副院長陳垚生宣布成果。(記者黃良傑攝)

工研院南分院執行長曹芳海表示,在經濟部產業技術司的補助下,工研院投入3D列印醫材智慧製造技術多年,首度將技術應用於口顎彌補物,歷經不斷調校設計,實驗超過5億次的口顎咬合測試,終於在2019年與高雄榮總合作進行全國第一次臨床試驗,看到病友手術後實現願望、如獲新生地看著鏡中的自己,是團隊持續努力推動3D列印口顎彌補物驗證與市場化的最大動力。

工研院南分院執行長曹芳海表示工研院首度將技術應用於口顎彌補物,全國首創並成功完成、通過臨床試驗。(記者黃良傑攝)

口醫部主任陳竣峰醫師是這項臨床試驗的主持人,他表示,台灣每年約有1萬人罹患口腔癌,超過6成病友需要進行口顎重建手術,該項臨床試驗成功幫助病患解決術後造臉部歪斜,以及進食功能減損及口齒障礙等問題,估計術後約1個月後可以恢復原本功能,未來在材料上能再評估、改善,可以讓病患更自然適應。

高榮攜手工研院臨床試驗9名口腔癌病患,全國首創3D列印口顎彌補物,共同發表成果展並宣布通過臨床試驗。(記者黃良傑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