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3歲男童染流感後性格改變 醫研判急性腦病變

2023/11/21 15:44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明,上週新增23例流感重症。(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流感重症上週新增23例,高於前一週的15例,其中,1名中部7歲男童併發腦炎與肺炎,但已出院,另1名北部13歲男童,則是發病1週後出現性格改變等情形,醫師研判可能是急性腦病變,繼續住院觀察中;2人均無先天潛在疾病,但也均未接種本流感季疫苗。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表示,上週門急診類流感就診為5萬6049人次,近期呈下降趨勢;近4週合約實驗室分離出流感病毒以A型H3N2為多,目前流感等呼吸道病毒於社區活動度持續,且近期氣溫變化大,必須持續觀察疫情變化。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明,上週新增23例流感重症,年齡介於未滿10歲至90多歲,11月6日至19日發病,其中21例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19例具慢性病史。

林詠青提到,其中1例中部7歲男童無先天潛在疾病,也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11月中旬出現發燒、咳嗽有痰、流鼻涕,隔日意識狀況改變,前往急診就醫,快篩顯示A型流感,醫師診斷併發腦炎,且胸部X光顯示有肺炎,收治加護病房給予抗病毒藥物治療,所幸6天後症狀緩解出院,因為同住家人有流感症狀,可能是家戶內感染。

另1名13歲北部男童,也是沒有先天潛在疾病,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11月上旬出現發燒、頭暈、嘔吐等症狀,就醫服藥改善,但後續又有呼吸道症狀,再次就醫快篩顯示A型流感,開立抗病毒藥物,只是發病1週後仍出現異常行為、性格改變、嗜睡、下肢抽動,醫師研判可能造成急性腦病變,繼續住院觀察中。

流感死亡新增5例,年齡介於50多歲至80多歲,發病日介於10月9日至11月12日,均未接種流感疫苗,均具慢性病史。

另外,疾管署提醒,近4週通報10起幼兒園上呼吸道感染群聚事件,其中4起檢出流感病毒;今年10月1日進入本流感季以來,流感重症有4例學齡前幼兒,均未接種流感疫苗,其中1例重症死亡。截至11月20日止,6個月至6歲可接種流感疫苗的92.7萬名學齡前幼兒,已接種49.8萬名,但尚餘約42.9萬名未接種流感疫苗,呼籲儘快接種,以於流感高峰期來臨前獲得足夠保護力。

疾管署提醒,學齡前幼兒尚餘約42.9萬名未接種流感疫苗,呼籲儘快接種。(疾管署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