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壓力大狂吃易消化不良 中醫:先按2穴位可救急

2023/11/21 10:48

中醫師表示,若發現自己有胸窩胃脘部悶悶不樂或疼痛的症狀,中醫又稱作「痞症」或「胃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工作壓力大,常常在下班後狂吃,想藉由美食紓壓結果消化不良?中醫師邵禹豪指出,若發現自己有胸窩胃脘部悶悶不樂或疼痛的症狀,中醫又稱作「痞症」,並表示若有胃脹氣情形,可先按壓內關、公孫兩穴位急救。

邵禹豪在臉書專頁「中醫師邵禹豪.阿豪醫師」發文指出,根據國際常用的羅馬準則(Rome IV criteria),若包含以下任1或多個症狀,有可能是功能性消化不良,分別為:

●每週3次以上的飯後腹脹感或過早飽足感。

●每週1次以上的上腹痛。

●每週1次以上的上腹燒灼感。

消化不良類型、處方一次看

邵禹豪提到,有這類情形的患者,常常受暴飲暴食、飲食不節或是情緒壓力大等情形誘發,此外,若胃酸分泌不足、消化道蠕動不良、消化道器質性疾病也可能引起本病,嚴重影響生活品質。臨床上就有遇過因15公分巨大畸胎瘤而消化不良的罕見案例,經確保氣血充裕無虞後,我建議患者可以考慮外科手術,術後腹脹明顯改善。

上述的症狀,中醫稱作「痞症」或「胃痛」,是一種胸窩胃脘部悶悶不樂或疼痛的症狀。常見的原因包含脾胃虛寒、飲食積滯、寒熱錯雜、腸胃氣滯等等,常用的處方包含黃耆建中湯、香砂六君子湯、保和丸、半夏瀉心湯、平胃散、厚朴溫中湯等。

邵禹豪提到,根據他個人經驗,「脹痛」者多需行氣,打通腸胃的氣滯,然而氣滯仍有虛性氣滯、實性氣滯兩類,前者要補中行氣,後者行氣之餘,少數要搭配下法釜底抽薪。

此外,若是容易「軟便腹瀉」,亦屬於廣義消化不良的範疇。《素問.經脈別論篇》:「飲入於胃,游溢精氣上輸於脾,脾氣散精…」,若上輸散精的功能不良(脾氣不升),會出現便溏腹瀉、疲倦、食少的症狀。脾氣不升的患者,往往吸收不良,無法將營養轉換吸收,身體不是過瘦就是水腫虛胖。

胃脹氣急救穴位

邵禹豪分享兩個胃脹氣的急救穴道,若臨時感到不適,可先按壓這兩個穴道:

內關穴:本穴位在腕橫紋上三指寬處,具有和胃下氣、安神的功效。若是找不到,把腕橫紋中間都按壓一輪亦可。

中醫表示,內關穴在腕橫紋上三指寬處,具有和胃下氣、安神的功效。若是找不到,把腕橫紋中間都按壓一輪亦可。(資料照)

公孫穴:本穴位在足大趾關節後約一寸處,是脾經絡穴,通衝脈,具有理脾胃氣機的效果,亦是止嘔逆的重要穴道。

邵禹豪提醒,穴位按摩無法取代正規醫療,若有不適仍建議給專業的醫師診斷治療,也請不要自行抓藥來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