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樓醫院產學合作研發「人工造口保護袋」 病患出門更安心

2023/11/19 16:51

護理師示範人工造口保護袋的穿戴方法。(圖:新樓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新樓醫院深切知悉癌症等病患需開人工造口,而人工造口對病患帶來種種生活不便與困擾。為此,院方與光華高中流行服飾科產學合作,以廠商贊助的防水醫療級布料,委由校方歷時1年多研發出人工造口保護袋。首位穿戴的王姓女病友說有這造口保護袋,可安心外出活動了!

王女於2020年被診斷出罹患癌症,歷經手術、放射線與化學等治療後,又再次復發,持續接受治療;2022年因疾病因素面臨永久性人工造口手術,這人工造口帶來王女生活不便。透過造口治療師多次衛教與情緒支持,並提供免費的造口保護袋。

王女說,穿上造口保護袋,感覺身上沒有負擔,材質不僅舒適,還有防水效果,多了一份安心與溫暖,總算可以更放心外出活動了!

新樓醫院癌症資源中心主任張振祥表示,在護理臨床照護過程中,深刻了解病人因造口帶來身心改變與生活困擾,如排便異味、造口滲漏、不小心拉扯等問題;病人常反映外出時,曾因腹瀉或脹氣無法即時如廁帶來窘境,為使有開造口的病患能安心外出,該院與光華高中流行服飾科主任張婉玲接洽、展開產學合作計畫。

廠商美德向邦免費贊助一批防水醫療級布料,由光華服飾科以親膚、抗菌、防水為優先考量,經歷改良與病友試戴回饋,確認版型與材質,在為期1年多的合作產製,共產出30件人工造口保護袋成品,免費提供給癌、病友使用,成為病友一大福音。

新樓醫院院長劉啟擧認為,透過康復用品輔助,讓病人能重新恢復自信與增加疾病適應,是治療中非常重要的一環,讓病人都能安心的走出去、忘掉疾病憂愁,提高生活品質並再擁抱新人生,感謝光華高中與美德向邦一起攜手完成這件有意義的事。

新樓醫院結合光華高中、廠商合作產製人工造口保護袋,造福癌友、病患。(圖:新樓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