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針眼不是偷看別人洗澡 藥師列3原因:油肌更要防

2023/11/19 15:26

藥師表示,用不乾淨的手搓揉眼睛,會使細菌跑到腺體裡,可能讓針眼找上門;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民眾都有長針眼的經驗,這時身邊的親朋好友一定會開玩笑地說,是不是偷看別人洗澡呢?對此,藥師周本正表示,其實眼睛過度疲勞、細菌感染及飲食習慣才是長針眼的原因,他提醒,油性肌膚者(尤其青春期油脂分泌旺盛時),長針眼的機率會較高要特別注意,建議別碰油炸、刺激食物,也應避免用不乾淨的手碰觸眼睛。

周本正在臉書專頁「小周藥師 周本正」發文指出,其實典型針眼比較像是眼皮長青春痘,眼瞼有許多睫毛及腺體,當睫毛囊或腺體因細菌感染而發炎就是所謂的針眼,而針眼的常見原因有:

●眼睛過度疲勞:當眼睛過度疲勞時,會使眼皮的肌肉緊繃,阻塞腺體出口。

●細菌感染:用不乾淨的手搓揉眼睛,使細菌跑到腺體裡。

●飲食習慣:吃太多油炸、堅果、巧克力及海鮮等食物。此外,油性肌膚者(尤其青春期油脂分泌旺盛時),長針眼的機率就較高。

藥師提到,長針眼輕症,用反手按壓拉眼皮是有效的;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嚴重腫痛時 應避免熱敷

周本正提到,輕微的針眼可能自行痊癒,建議熱敷(嚴重腫脹疼痛期則不宜)、少吃油炸、油膩或刺激的食物,且應避免上妝和配戴隱形眼鏡,藉此防止惡化,對於緩解症狀有幫助。

周本正提醒,針眼發炎影響視力或反覆感染針眼時,若熱敷(50-60度C、1次5-10分鐘、1天2-3次)及休息後,依舊未好轉,應馬上就醫。他更強調,千萬別用未消毒的針去刺破針眼,以免細菌感染。

反手拉眼皮助血液循環 僅對輕症有效

另,民間流傳「反手拉眼皮」是1種治療針眼的方法。周本正則解釋,此動作可以增加眼睛周遭微血管的血液循環,有助於對抗感染,但只限輕症有效,像是他的個人經驗就是沒效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