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缺「鎂」恐有失眠問題! 醫列4大飲食撇步

2023/11/17 20:45

醫師提醒,鎂可協助300種以上的酵素作用,也可避免骨質疏鬆等問題,建議可從深綠色蔬菜攝取足量的鎂。(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若經常覺得頭昏腦脹、渾身疲累,甚至伴隨著緊張、焦慮、失眠、偏頭痛等問題,且諮詢過相關醫師又找不到原因時,就該考慮身體是否缺鎂了!初日醫學-小宙醫學診所醫師吳榛槿提到,鎂可調節新陳代謝、神經傳導、降低血壓、對抗發炎,甚至改善失眠,建議平時可食用菠菜及紅莧菜等深色蔬菜,糙米、五穀等全穀食物,堅果及透過保健品營養劑,補充鎂含量。

鎂是細胞活動守門員

吳榛槿在臉書專頁「初日診所」發文分享,鎂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礦物質營養素,為人體第4大陽離子,也是第2大細胞內陽離子,其參與許多生理機能,並且有超過300種以上的細胞作用和酵素作用都與鎂有關。其可助於調節新陳代謝、神經傳導、降低血壓、對抗發炎,甚至是改善失眠,因此有人稱為「細胞活動的守門員」。

由此可知,若是人體缺乏鎂,便無法維持正常運作,吳榛槿提到,鎂是對抗壓力的重要元素,也是參與血清素的一些分泌釋放很重要的因子,缺乏鎂可能會出現肌肉疼痛、腳部痙攣抽筋、身體疲累、情緒焦躁、精神狀態較差,以及睡眠淺眠問題。

吳榛槿表示,氧化鎂可做為促進軟便的藥,因此若出現低血鎂的話,可能會造成腸胃不適,如便秘等。若狀況愈加嚴重時,後續可能會造成胰島素阻抗,進而出現肥胖、糖尿病等。此外,鎂含量也與心臟跳動、心血管系統有關,所以低血鎂也會造成心律不整、高血壓等疾病。

5種行為讓鎂無形中流失

吳榛槿提醒,由於鎂多儲存於骨頭中,因此當血鎂低下時,可能會促進骨頭釋放骨質,造成骨質疏鬆問題,並藉此在下方列出5種常見日常行為,容易加速鎂的流失。

1.大量流汗後只喝水,沒有補充電解質。

2.常喝咖啡、濃茶、酒精,容易干擾鎂的吸收。

3.西式飲食中,多為多糖、多脂、多磷,容易造成鎂的吸收不良。

4.飲食習慣為高甜重鹹者。

5.本身為慢性病患者,如糖尿病、酗酒的病人、慢性腸道病變、癌症及長期服用利尿劑、抗生素等藥物,都會增加鎂的需求。

透過飲食補充鎂含量

●深色蔬菜:深綠色的菠菜、深紅色的紅莧菜,皆為富含鎂含量的食物。

●堅果類:如南瓜子、腰果。

●全穀類:糙米、五穀,或是黑豆。

●保健品營養劑:平時生活繁忙,有時會無法完全從飲食中攝取足量的「鎂」,這時便建議可購買鎂的保健品營養劑,例如:氧化鎂、磷酸鎂、胺基酸螯合鎂等,或是透過強化營養素的礦泉水等,以身體補充鎂含量。

吳榛槿補充,若擔心自己是否有缺鎂的問題,建議可至醫療院所進行抽血檢查,或找專業醫師諮詢了解是否有可能健康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