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讓患者在家康復、善終 嘉市推醫療到府服務

2023/11/16 18:24

嘉義市副市長林瑞彥(左四)今頒發感謝狀,謝謝參加計畫的醫院及醫事機構。(記者王善嬿攝)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嘉義市結合54家包含醫院、中西醫診所、藥局、職能治療所、物理治療所及居家護理所等團隊,辦理「醫療到府服務計畫」,編織完整社區醫療網,不僅協助短暫失能民眾評估家中環境、為返家照顧預做準備,還借鏡日本長崎連攜協力模式,醫院轉診所醫師社區安寧服務,讓安寧患者在家善終、圓夢。

計畫成果發表會今天在嘉義市鈺通大飯店舉行,參加計畫的嘉義基督教醫院、嘉義市陽明醫院、聖馬爾定醫院、衛生福利部嘉義醫院、台中榮總嘉義分院等5間醫院院長及代表,及54家醫事機構負責人及代表出席,分享醫療人員陪伴癌末患者在宅善終,幫助圓夢,患者最終與家人好好說再見的過程,氣氛溫馨感人,嘉義市副市長林瑞彥頒贈感謝狀給合作醫院及醫事機構。

市衛生局長廖育瑋說,醫療到府服務計畫每年編列278萬元,包含全國首創的出院宅極便,以及借鏡日本長崎連攜協力模式,住院病患出院前請基層開業診所參加社區轉銜守門會議,完成病患情報分享、照護轉移以及居家醫療轉介,還有24小時7-11在宅福終等特色。

嘉義市醫療到府服務計畫,協助預評家中情形,幫助短暫失能患者做好準備,在家安心康復。(記者王善嬿攝)

廖育瑋說,短暫失能患者會由醫事專業人員到宅評估環境,如電動床如何擺設、輪椅進出動線等,再由專業人員陪同出院,安心在家康復,目前已服務1287人;經醫院將病患轉診所648人、社區安寧服務260案、縣市478人,在居住地善終比率87.38%,醫護團隊還幫助末期患者圓夢,如拍攝全家福、到想去的地方走走、回老家與其他人道別等有21場,甚至結合居家護理所,為轉介病患提供24小時安寧諮詢專線、夜間緊急往診服務,讓家屬安心。

廖育瑋說,患者參加此計畫都不需支付額外費用,有需要可選擇參與方案的醫療院所,請信任的診所醫師擔任「到府醫療管家」,詳洽「在嘉真好服務」專線05-2764512。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