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子臉部凸起物越變越大以為腫瘤 醫診斷:病毒疣

2023/11/15 12:40

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黃季怡說,病毒疣主要透過人與環境接觸傳染,民眾要養成良好衛生習慣,並保持皮膚完整性。(記者蔡思培攝)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 一位58歲男子二週前發現左臉頰有一絲狀淡褐色凸起物,更逐漸凸起變大,他以為是腫瘤急忙就醫,診斷為臉部病毒疣,且男子老婆也有病毒疣。醫師表示,病毒疣是經接觸傳染而來,但外觀為絲狀或苔蘚狀,容易被認為老人斑或雞眼延誤治療。

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黃季怡說,臉部疣是病毒疣的一種,病毒疣是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所造成,不同血清型的人類乳突病毒會表現出不同型態的皮膚疣。臉部疣發生於臉部,外觀呈現絲狀或苔癬狀等;尋常疣外觀為往外凸起的棕色、粗糙角化的顆粒或斑塊;足部疣出現在腳底,病灶長太大可能疼痛紅腫,造成行走不適;扁平疣突起面較平滑、扁平,呈粉膚色,常出現在前額、臉部、前臂和小腿,容易被誤認為老人斑、贅生皮或雞眼,因此延誤治療。

病毒疣主要透過人與環境接觸傳染,病毒接觸感染皮膚表皮,病毒疣雖與季節無關,但病毒喜歡潮濕穩暖環境,夏天民眾游泳可能有腳部病毒感染,流汗較多的民眾習慣摸臉擦汗,也可能造成臉上出現病毒疣。

病毒疣雖然症狀不明顯,多只感染表皮、不會進入體內,有機會自癒,卻容易傳染給別人,未治療也可能越長越大、越來越多。黃季怡說,門診最常見的治療是冷凍治療,利用極低溫的液態氮來破壞表皮,去除病毒疣;另可採電燒或直接切除手術,但需要施打局部麻醉,其他治療方式還有局部居家水楊酸(Salicylic acid)、門診三氯醋酸(TCA)或免疫調節藥物治療,以及雷射治療。

黃季怡提醒民眾不要刻意摳抓病毒疣,要保持皮膚完整性,若不小心接觸到疣的病灶,要洗手以防傳染到身體他處或他人。若患者合併有濕疹、汗皰疹、香港腳、富貴手、皮膚乾燥龜裂,容易有脫屑小破皮,病毒可能伺機而入,也要積極治療合併皮膚疾病,可配合使用護手霜或護足霜保養皮膚。

黃季怡也建議容易反覆感染病毒疣的人,若前往游泳池、溫泉、健身房等公共場所盡量自備拖鞋,避免赤腳直接暴露在公共環境中或共用鞋子、毛巾等物品,手腳接觸公共場所或公共設施要用肥皂或洗手乳清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