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登革熱持續延燒 屏東市逾1萬戶噴藥 養生膠帶熱銷

2023/11/13 18:27

防治登革熱,屏東縣已逾1.5萬戶次執行室內噴藥。(圖由屏東縣政府衛生局提供)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屏東縣本土登革熱疫情持續延燒,截至本月(11月)12日,全縣本土登革熱確診個案累計254例,其中屏東市佔179例,目前全縣室內噴藥已執行1.5萬戶次,屏東市佔約1萬戶次,許多民眾接到噴藥通知後,都會到五金行買養生膠帶覆蓋餐具、廚具、床舖等區域,也造成養生膠帶意外熱銷。

目前一旦接獲登革熱確診通報,防疫團隊就要依疾管署規定須於48小時內完成緊急防治作業,中央指引為確診者住家方圓50至100公尺為室內化學防治(噴藥)範圍;屏縣府衛生局統計,截至本月12日,全縣室內化學防治已執行1萬5446戶次,其中屏東市1萬59戶次,目前同一戶最多執行過3次。屏東市疫情仍以三個熱區為主,包括華山、豐年、溝美三里為一區、瑞光里一區,以及崇武里的崇大新城,尚無擴散情形,衛生局持續密切監測。

衛生局表示,大部分民眾都能配合衛生單位的室內緊急防治作為,少部分民眾曾有反彈情形,但經溝通皆能完成防治工作,截至本月12日約有900戶因防治當日無人在家,協同警政開鎖入內防治。

防治登革熱,屏東縣已逾1.5萬戶次執行室內噴藥。(圖由屏東縣政府衛生局提供)

衛生局也強調,防治登革熱沒有捷徑,噴藥僅是防治的輔助作法,落實孳生源清除才是根本之道。衛生局一旦查獲孳生源將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25條規定及依同法第70條處3000元至1萬5000元罰鍰,未改善者,按次處罰,目前已查獲孳生源57件,開出裁出書19件,總金額5萬7000元,其餘依行政程序辦理中。

許多民眾在接獲噴藥通知後,都會去五金行買養生膠帶包覆家具;一位娘家在屏東市的高雄居民說,母親家接到噴藥通知後,她馬上打電話問屏東市的五金行,養生膠帶竟然缺貨,她在高雄買到後,趕緊帶回屏東市給母親用。

衛生局也說,如果民眾要使用養生膠帶包覆,建議覆蓋餐具、廚具與飲食等相關的重點區域即可,因為若覆蓋區域過廣,難保不會把蚊子包住而降低防治效果。此外,感謝鄉親配合縣府各項防治措施,也特別提醒,防疫團隊執行化學防治(噴藥)過程中,噴槍溫度高達數百度以上,請民眾保護自身安全不要靠近噴藥人員,以免意外燙傷。

在噴藥前,有民眾會先用養生膠帶包覆家裡的家具。(讀者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