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冠死亡率是流感5至10倍 醫:打好疫苗也可降84%長新冠

2023/11/07 16:14

台大醫學系感染科教授盛望徽說明新冠病毒變化情形。(疾管署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例數下降,但仍處於流行期,且尚未達到高峰,醫師提醒,COVID-19死亡率是流感的5至10倍,疫苗要打好打滿,還要打最新款,可降低感染、重症及長新冠風險。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表示,本土COVID-19上週新增221例(併發症),較前一週247例下降;死亡上週新增28例,也較前一週35例死亡下降。在病毒定序方面,77例本土、28例境外移入分別以76例、27例檢出XBB最多。

台大醫學系感染科教授盛望徽表示,COVID-19進入Omicron時代後,死亡率從早期的2%至10%降到0.5%至1%,但仍是流感的5到10倍,且傳播力大幅提升,感染人數。他也提到,大約20%至30%的COVID-19患者會發生長新冠,但系統性回顧多研究分析顯示,打滿3劑疫苗可以減少84%長新冠風險。

盛望徽並指出,過去的疫苗對於現行流行的XBB有交叉保護力,中和抗體效價卻已經明顯不足,尤其慢性病或免疫不全族群,下降速度會更快,因此疫苗不只打好打滿,還要追加接種最新的XBB疫苗。

台大醫學系感染科教授盛望徽說明新冠病毒免疫逃脫情形。(疾管署提供)

台大醫學系感染科教授盛望徽說明新冠病毒演化流行病學。(疾管署提供)

台大醫學系感染科教授盛望徽表示,約有30%的人會有長新冠症狀。(疾管署提供)

台大醫學系感染科教授盛望徽說明持續接種疫苗的重要性。(疾管署提供)

台大醫學系感染科教授盛望徽說明持續接種疫苗的重要性。(疾管署提供)

台大醫學系感染科教授盛望徽強調流感病毒能力增強,民眾應持續配戴口罩。(疾管署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