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別用眼鏡度數挑隱眼! 藥師揭對照表:「這情況」除外

2023/11/07 17:01

藥師提醒,千萬別用眼鏡度數挑選隱眼,因眼鏡距角膜距離約1.2公分,而隱眼是貼角膜上的,所以通常眼鏡度數會比較大;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近視的民眾為了方便及美觀會配戴隱形眼鏡,但你的度數真的有選對嗎?對此,藥師周本正表示,千萬別用眼鏡度數挑選隱眼度數,因眼鏡距角膜距離約1.2公分,而隱眼是貼角膜上的,所以通常眼鏡度數會大於隱眼度數,像是近視500度,隱眼應選擇-4.75。另,若近視小於400度者,則不需換算,若同時兼有近視及散光,度數換算稍有不同,建議仍需經眼科醫師或驗光人員確認並挑選正確度數。

周本正在臉書專頁「小周藥師 周本正」發文指出,隱眼度數會標示為:D值(Diopters)屈光度、P值(Power)度數、SPH值(Sphere)球面度數;此外,負值(-)代表近視、正值(+)則為遠視。

至於隱眼得標示會如何呈現?周本正解釋,是我們平常說的近/遠視度數的百分之一,如:近視500度,會標示為-5.0。

周本正強調,眼鏡度數會大於隱眼度數,千萬別用眼鏡度數挑選隱眼,他舉例,若近視500度者,普通眼鏡應選擇-5.0;隱形眼鏡則要戴-4.75,而不是-5.0,以下度數對照表供民眾參考:

眼鏡度數與隱眼度數對照表。藥師舉例,若近視500度者,普通眼鏡應選擇-5.0;隱形眼鏡則要戴-4.75。(圖擷取自周本正臉書專頁)

周本正提醒,若近視小於400度(-4.0)則不需換算,建議第1次購買隱形眼鏡者,應先經眼科醫師或驗光人員驗光配鏡,並定期接受眼科醫師追蹤檢查。

另,食藥署補充,配戴隱眼前,應用中性肥皂清洗雙手,再擦乾雙手。若鏡片掉落地面或桌面,須重新洗乾淨、浸泡、消毒後,確定正反面再戴上。此外,隱眼鏡片及水盒的清洗及保養應確實執行,若配戴時有任何不適應情形或症狀,應立即向眼科醫師求診,並聽取眼科醫師的專業建議,才能妥善照顧靈魂之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