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立冬後留意3大疾病! 中醫:飲食著重2關鍵

2023/11/06 17:37

中醫師表示,冬日是季節流感與過敏性鼻炎的好發季節,中醫認為是風寒外感所致,造成上呼吸道症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1月8日是節氣中的立冬,過了此時將開始慢慢進入冬季,以北台灣而言,天氣將轉為濕冷。幸福翰醫堂中醫師陳信宏表示,由於日夜溫差大,濕氣加上寒氣,是上呼吸道症狀、心血管疾病、皮膚過敏等3大疾患好發。建議飲食健康著重在均衡,進補也應該是適度即可,特別是現代人三餐其實營養充足,甚至大多營養過量,或是熱量過剩。

注意流行性感冒、過敏鼻炎

陳信宏在臉書專頁「阿信中醫師.陳信宏」發文指出,冬日是季節流感與過敏性鼻炎的好發季節,中醫認為是風寒外感所致,造成上呼吸道症狀,而過敏鼻炎反應,也是源自於鼻道敏感於季節與環境變化,引發的過度反應。因此,季節流感時期,體弱與過敏族群,建議外出配戴口罩,回家時也需要清潔雙手,以減少與病毒細菌接觸;也可多利用洗澡時的熱蒸汽,張口吸氣,以助軟化肺部痰飲。

注意心血管疾病、睡眠障礙

陳信宏表示,天涼時,肢體末端的循環會變差,身體末端血管阻力變大,血壓也會上升,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天冷時刻,循環差的族群,也可能會出現晚上抽筋,造成睡眠品質不佳。因此,睡前1小時,以溫水泡腳15分鐘,睡前也可適度按摩,拍打敲擊膝蓋後側凹窩,以助肢端血循增加,在睡覺時,也可以考慮穿著長襪,增加足底溫暖感以助眠。

注意皮膚過敏、冬季乾癢

陳信宏說,冬日裡,大家最喜歡吃熱呼呼食物,洗熱水澡、或是開始大量進補,一不小心,就容易造成補過頭,當你發現嘴巴乾乾、口氣重,甚至是嘴破、皮膚搔抓癢、便秘,就要留意。因此,進補時,除了肉品,也應留意補充充足的蔬菜與水分,以提高纖維素與水份配比,留意飲食均衡,不偏補,不挑食,至於皮膚乾癢者,暫時不要泡湯或是以過熱熱水沖澡,並可於沐浴後適度塗抹水性保濕乳液於全身,防止水分散失並保持肌膚平滑。

陳信宏提醒,冬日養腎,大多民眾會選擇顏色深色,或是高熱量食物,在這個時間進補。但建議,飲食健康著重在均衡,進補也應該是適度即可,特別是現代人三餐其實營養充足,甚至大多營養過量,或是熱量過剩。反而更要留意飲食後,身體出現的顯微變化,並能適度調整作息,才能保持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