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病人臥床多年終於能吃雞排! 到宅牙醫范綱信獲醫療貢獻獎

2023/11/05 19:53

恩主公醫院牙醫部主任范綱信獲得醫療貢獻獎。(記者董冠怡攝)

〔記者董冠怡/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今天下午舉辦第十一屆醫療公益獎頒獎典禮,由代理市長劉和然頒獎予25名醫師及醫事人員、4家醫療機構。劉表示,前3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因為眾人努力,如今才能回到正常生活,由衷感謝醫療人員協助並奮勇抗疫。醫療貢獻獎得主、「走出象牙塔」提供牙科到宅服務的范綱信說,全台目前到宅牙醫占比低,希望可以有更多有志之士加入,幫助弱勢患者。

恩主公醫院牙醫部主任范綱信2011年起提供到宅牙醫服務、創世基金會特殊需求居民洗牙服務,近距離服務特殊需求者,另優化牙醫臨床醫療服務並訓練到宅服務,並主動參與宣導醫療知識及社區教育活動。他表示,12年前開始進行到宅牙醫服務,希望臥床者獲得妥善照顧,在臨終前過上有品質的生活,院方也很支持。曾遇過1名住在老舊公寓、臥床十幾年的弱勢患者,出門看病相當不便,牙口又不好,透過到宅服務裝假牙後,終於可以如願吃到夢寐已久的雞排。

范綱信說,全台約有1.7萬名牙醫師,但到宅牙醫僅160餘位,占比約僅1%,希望可以推廣出去,讓更多人加入,另藉宣傳讓民眾知道該項服務,未來計畫由恩主公醫院創社群組,串聯其他醫師加入,可提供有意願者協助教學。

北慈院長趙有誠獲得醫療特殊奉獻獎。(記者董冠怡攝)

醫療特殊奉獻獎得主、台北慈濟醫院院長趙有誠長期鑽研肝病治療,1990年發表D型肝炎臺灣株之基因定序、1996年發表「乙醛脫氫酶ALDH2基因型鑑定方法」,獲全球延用至今;近幾年投入落實全人照護之醫學教育於醫療團隊、C肝病毒等相關研究,帶領北慈推動跨層級整合照護合作模式,落實分級醫療、建立完善垂直照護系統,並投入救災、防疫照護等,2017年獲衛福部頒發國際醫療典範獎、2021年獲醫師公會全聯會頒發台灣醫療貢獻獎。

趙有誠指出,過去3年疫情在醫院壓力很大,不僅病人數量龐大,短時間內還有很多事情要處理,然而當時醫護同仁僅打1劑疫苗,擔心他們染疫,但有愛心就有保佑,院內同仁無人中鏢。他透露,透過居家照護、視訊看診,「手上最多曾有1.6萬名病人」,需電話聯繫關心身體狀況,但團隊在衛生局的協助下,井然有序。

趙有誠本身也是胃腸肝膽科醫師,專長治療病毒性肝炎、酒精性疾病。他憶述,年輕時台灣肝病非常嚴重,當時尚無藥物控制,所幸醫療持續進步,看到病人終於得救相當開心,目前還需努力的是酗酒問題,希望能幫患者及其家屬早日脫離苦海。

另一名醫療特殊奉獻獎得主、輔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范修平身兼急診與兒科醫師,並跨足消防界,曾獲新北市消防局頒發「績優醫療指導醫師」。他認為,在到院前緊急救護裡,通常是急診醫師跟消防單位合作,但其中專精兒科者不多,因此致力於此,期盼讓孩子在到院前,就能得到良好的緊急醫療。

輔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范修平獲得醫療特殊奉獻獎。(記者董冠怡攝)

此外,范修平也很關注兒童虐待,他直言,孩童遭受傷害後,第1站可能是被送往急診,除了現有能做的醫療處置,思考是否還能做更多,像是成立院內兒少保護中心、提倡重大兒虐案件司法早介流程,以及兒童友善醫療、建立24小時全天候兒童急診服務、推動小衛星兒少全人守護計畫,走出醫院、深入社區。

第11屆醫療公益獎得獎名單:醫療貢獻獎吳鐘霖、林武甫、林植培、范綱信、黃文傑、楊境中、詹欣隆、廖定烈、廖俊厚、謝忱希;醫療教育研究獎徐世平、盧永昌、藍冑進;醫療特殊奉獻獎范修平、趙有誠。

醫事服務貢獻獎李盈瑩、林亞嬋、徐永博、許靜怡、曾顏彤、詹鵑綺、謝芷霖;醫事教育研究獎施以諾、趙克耘;醫事特殊奉獻獎楊玉如;醫療公益獎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台北慈濟醫院、新北市林口區衛生所、新北市烏來區衛生所、新北市萬里區衛生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