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瘦瘦針恐增4.6倍胰臟炎風險 醫:有這3情況要注意

2023/11/05 11:21

醫師表示,據一項研究發現,使用瘦瘦針可能增加胰臟炎風險達4.6倍,因此若有膽結石、過量飲酒、三酸甘油脂過高等3情況,在用藥時更應該小心,避免胰臟炎找上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為了達到理想體重,不少人會使用「瘦瘦針」(GLP-1RA類)藥物治療肥胖,但林口長庚醫院新陳代謝暨內分泌科醫師許哲綸表示,據一項研究發現,使用瘦瘦針可能增加胰臟炎風險達4.6倍,因此若有膽結石、過量飲酒、三酸甘油脂過高等3情況,在用藥時更應該小心,避免胰臟炎找上門。

許哲綸在臉書粉專「許哲綸醫師:新陳代謝,內分泌」發文分享,可能導致胰臟癌的3種情況,並呼籲,目前瘦瘦針造成胰臟炎的機制還不太清楚,只有發現會增加發生率,所以目前僅能呼籲有胰臟炎高風險族群要注意安全,沒有真的限制使用。另也提醒,若想要安全有效地減重,請確保在使用任何新藥物或方法之前,都與醫生詳細諮詢。保持健康才是真正的美麗。

1.膽結石:是胰臟炎最主要的成因。膽結石的患者,約有5%的機率可能發生急性胰臟炎。因此,在接受瘦瘦針治療時,若有出現胰臟炎的症狀如上腹痛、噁心、黃疸等,務必及早就醫,避免延誤治療。

2.過量飲酒:是胰臟炎第2大成因,酒類飲料的高熱量以及對自制力的影響也是不利減重的因素。因此,有大量飲酒習慣者,在治療期間建議戒除,同時也要小心胰臟炎的症狀。

3.高三酸甘油脂:是胰臟炎的第3大成因,也是肥胖症患者常出現的共病。胰臟炎的風險在三酸甘油脂500mg/dL以上就開始增加,而當數值超過1000mg/dL,發生率與嚴重度更會大幅爬升,所幸三酸甘油酯可以透過藥物控制,在治療前應該先進行血脂肪的檢測與治療。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