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男子腹部脹痛伴血便3個月 大腸鏡檢查揪出瘜肉

2023/11/04 10:39

醫師建議,若有腹痛、腹脹、便秘、腹瀉或血便、體重突然減輕、年齡50歲以上等情形,建議定期接受大腸鏡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男子近來常有便秘、腹脹以及陣陣腹痛,有時大便中更帶有血跡,原以為只是短暫的胃腸不適,但因症狀持續近3個月,只好就醫。桃園鴻林診所腸胃科醫師鄭泓志建議患者做大腸鏡檢查,以便及早找到問題並治療,結果,果然在大腸發現幾處瘜肉,並立刻進行瘜肉切除。

做大腸鏡別害羞 舒眠檢查減緩不適感

鄭泓志在臉書專頁「你的腸胃科醫師 鄭泓志 內科 慢性病」發文分享個案,並指出,現代人飲食習慣容易三餐不定時又吃了太多加工食品,都可能導致腸道健康受損。大腸鏡檢查不僅能夠及早發現大腸的異常,還可以預防腸道的疾病,確保身體健康。

大腸鏡檢查是利用一根柔軟的內視鏡,從肛門插入,可以觀察整個大腸的狀態。這個內視鏡上裝有小型的相機,醫生可以清晰地看到大腸的每一部分,找出可能的異常。檢查前,病人需要先服用清腸藥物來清空腸道,以確保腸內無殘留物,讓醫生能夠清晰地觀察腸壁。

至於許多人擔心的疼痛或尷尬,鄭泓志表示,實際上,現代醫學的發展,使得大腸鏡檢查更為安全和方便。「舒眠大腸鏡檢查」的出現能夠幫助患者減輕檢查時的不適感,過程中,患者會被給予適量的鎮靜藥物,以確保過程中感到舒適。此外,以「醫療級二氧化碳」取代空氣打入腸道,也能夠大幅減緩打氣而產生的脹痛感。

8種人要定期檢查

鄭泓志建議,有下列情形者,建議定期接受大腸鏡檢查。

腸道問題:如腹痛、腹脹、便秘或腹瀉。

腸道有出血跡象:發現大便中有血。

體重突然減少:體重莫明的大幅下降。

懷疑腸道有異常:例如:瘜肉、炎症或癌症。

病史:家族中有大腸癌或腸道疾病病史。

年齡:建議50歲以上,應該定期進行大腸鏡檢查。

罹患過腸道疾病:曾經有過腸道的疾病或手術,建議定期追蹤。

長期用藥:長期使用止痛藥,有可能影響腸道健康。

鄭泓志說明,大腸是消化系統重要的一部分,當大腸出現問題時,可能會影響到我們的整體健康。大腸鏡檢查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是目前能及早發現大腸癌的重要利器。大腸癌的可怕之處,在於初期幾乎沒有症狀,當察覺到身體有異狀時,常常已變得嚴重,因而錯過治療時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