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旬翁7旬嬤老來伴疾病纏身 社福機構協助就醫安置

2023/11/03 15:29

雙福基金會和社福中心協助阿公就醫安置。(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獨居長輩或因無人陪伴,或因不熟悉就醫流程、診別,而較不願看病,以致延誤病情,新北市泰五林社福中心結合雙福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最近將兩位同住相伴的阿公阿嬤,連哄帶騙協助就醫,還追蹤是否按醫囑吃藥,最後還順利將兩人安置到長照機構,頤養天年。

泰五林社福中心主任劉懿庭表示,年初社工張柔安接獲馬偕醫院通報,有位住在五股登林路水碓窠溪旁的獨居長輩出院,擔心無人照料,於是社工按址前往訪視,發現這名80多歲的阿公,與一位70歲的阿嬤同居,兩人各自離異原來家庭,因擔任清潔工作認識,彼此成為老來伴,相互依靠。

劉懿庭說,社工在家訪後,發現阿嬤有心室肥大問題,腳也不良於行,而阿公因高血壓、氣喘等,仍需固定回診,於是社工在提供實物銀行民生物資,確保生活無虞外,隨即連繫雙福基金會協助。

雙福基金會服務員和志工陪同阿嬤到醫院就診。(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雙福基金會新北市服務中心主任洪嘉恩和志工、照服員在進場訪視後,陸續安排帶領阿公、阿嬤到醫院就醫,在就醫後並追蹤兩人是否有按時服藥,以及後續回診等。

洪嘉恩表示,獨居長輩會因不諳看診診別、流程,或如何與醫護人員溝通,甚至擔心欠費問題等,而不敢就醫,此時陪伴人員就會居間溝通傳達,讓醫護人員了解長輩的身心狀況,同時將醫囑轉為長輩比較聽得懂的語言,如有欠費問題,也會協助長輩,先向醫院社會服務室尋求協助,或轉知社工媒合社會資源挹注。

劉懿庭表示,由於阿公、阿嬤的身體日益羸弱,擔心兩人生活仍有風險,因此社工積極聯絡家屬,阿嬤因有低收福利身分,目前已以公費安置於樹林某機構;而阿公部分聯絡到子女,也住進蘆洲某長照機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