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翁中風不良於行 復健神器「副木」讓行走無礙

2023/11/01 14:01

病人穿戴副木,可改善關節活動程度。(台北醫院提供)

〔記者許倬勛/新北報導〕年近70歲的李阿公中風後肢體動作受限,腳踝無法動作、腳尖腳板無法踩踏、容易絆倒,仰賴拄拐杖行走、步履蹣跚,生活圈也日益狹窄,情緒抑鬱。所幸經職能治療師協助製作改良足部矯正輔具「副木」,順利提升李阿公的行動能力,重拾日常生活與笑容。

台北醫院復健科醫師張湘琦說,罹患中風的病人患側肌力會下降許多,李阿公的足部脛前肌也因此失去功用,導致腳踝無法正常行動、腳尖腳板無力,導致垂足的問題,透過製作符合患者腳形的副木可在走路時幫助改善垂足的問題,提升行走時的品質。

張湘琦說,副木是一種醫療器材,屬於低溫熱塑型材質,放在攝氏60度至70度的熱水中加工成型,可依需求製成不同的形狀,直接在患側上塑形,重量輕、穿脫方便,擁有良好的支撐和保護效果,且可降低原先走路所需消耗的能量約10%,幫助病人步伐增大、改善平衡。

另外,副木也經常使用於協助手腕手指攣縮變形的中風病人維持適當的手部姿勢,以預防症狀加劇;固定手腕或腳踝骨裂受傷處,使骨頭順利癒合,並保護關節不再受到二次傷害。

職能治療師褚候達提醒,平常使用副木時,要注意避免接觸高溫的水或物體。由於它是低溫熱塑性的塑膠材質原料,若忽略副木遇熱柔軟的特性,例如把副木放在陽光曝曬的汽車內或是放在電暖器附近,都會使副木變形損壞。

職能治療師依病人需求量身訂製副木。(台北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