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衝突下的話語往往傷人 心理師授非暴力溝通7要點

2023/11/02 19:38

余佳容指出,非暴力溝通可將焦點從指責、對立、批評轉為同理、情緒表達、問題核心,藉此表達雙方感受,並解決問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人生中總是會遇到不同的衝突,在溝通的過程中,難免會因為情緒性字眼,而影響雙方的感情。台北市同伴心理諮商所所長余佳容表示,在溝通時,可利用非暴力溝通的方式進行,在過程中客觀描述感受、表達自身情感,提出自身請求的同時,也需傾聽對方需求,藉此尋找雙方共同點,促進相互理解。此外,切勿批評和指責,以免引發防禦性反應。

余佳容在臉書專頁「情緒覺察筆記 余佳容心理師 情感關係 禪繞課程」發文分享,許多人總覺得容易與他人衝突,認為和伴侶難以相互理解,或是害怕拒絕他人,可能會引發衝突或破壞人際關係。另,在溝通時,明明沒有想要傷害對方,卻不小心帶上指責、批評進而引發爭吵時,建議可透過非暴力溝通方式,來解決問題。

至於何謂非暴力溝通?余佳容解釋,非暴力溝通(Nonviolent Communication,NVC)可有效地溝通和解決衝突,避免吵架時越吵越兇,或因情緒造成無效溝通,以較溫和客觀、互相理解的溝通方式,助於溝通順暢,並減少衝突,因此下方列出7要點。

1.觀察:注意具體的情境,並不帶有評價或評斷,建議可用客觀的語言描述出看到、聽到、感受到的事物。

2.表達情感:表達出個人的情感,但不要將其歸為他人的錯。使用「我感到……」的句式,而不是責怪或批評別人。

3.提出請求:以積極的方式提出具體的請求,而不是使用要求或命令的口氣,並確保該請求,具可行性和明確性。

4.聆聽他人:傾聽對方觀點,不立即進行反駁或評價,以理解他人情感、需求和請求。

5.避免批評和指責:避免使用攻擊性的語言或評價,這會引發防禦性反應。

6.與他人建立聯繫:尋找共同點,以促進雙方相互理解,秉持著努力解決問題,而不是尋找對方的錯誤的原則。

7.解決衝突:尋求合作和妥協的方式,以滿足雙方的需求,而不是進一步升級衝突。

余佳容補充,非暴力溝通的目標是建立更深層次的連接,促進理解和解決問題,將焦點從指責、對立、批評轉為同理、情緒表達、問題核心,因此最重要的是兩方共同表達感受以及解決問題。

若對方情緒高昂時,余佳容建議,想避免衝突的那方應盡量保持冷靜,降低無意義的言語攻擊機會,並把焦點拉回同理、情緒表達、問題核心,以有效解決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