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流感疫苗仍重症 9歲童「高燒、全身抽搐」送加護病房

2023/10/31 15:21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今指出,上週門急診類流感就診有7萬4743人次,連續三週呈下降趨勢。(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正值流感流行期,衛福部疾病管制署今(31日)指出,上週門急診類流感就診有7萬4743人次,連續三週呈下降趨勢,不過仍高於前四年同期,此外,上週新增3例流感重症死亡個案,及24例流感併發重症,其中一例重症個案為年僅9歲男童,雖已接種公費流感疫苗滿兩週,但仍感染併發腦炎或腦膜炎,所幸送加護病房住院3天後已順利康復。

疾管署統計,上週新增24例流感併發重症,包括11例A型H1N1、13例A型H3N2,年齡介於未滿10歲至90多歲,發病日介於10月15日至10月26日,其中23例未接種流感疫苗,21例具慢性病史。另新增3例死亡,均為A型H1N1,年齡介於60多歲至80多歲,發病日介於9月19日至10月8日,均具慢性病史,其中1例未接種流感疫苗。

在重症個案中,年齡最小是中部一名9歲男童,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明,男童在10月上旬已接種流感疫苗,但10月下旬出現症狀,剛開始有咳嗽情形,隔天出現發高燒、失去意識、全身抽搐,經急診醫師研判為感染後併發腦炎或腦膜炎,在入住加護病房3天後症狀即改善並康復出院。

林詠青說,接種流感疫苗保護力可達3成到8成,接種疫苗後約需2週產生保護力,該名男童雖然有打疫苗且滿2週,但可能因為病況變化嚴重,進一步出現腦炎、腦膜炎情形,雖然疫苗沒有讓男童「不感染」,但預防重症或死亡的效果還是不錯,因此提醒高齡、幼童以及孕婦等高風險族群仍要及早接種疫苗。

各縣市流感疫苗接種率統計。(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李佳琳指出,上週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為7萬4743人次,已連續三週呈下降趨勢,不過仍高於前四年同期,近四週合約實驗室分離出流感病毒以A型H3N2為多,目前流感等呼吸道病毒於社區活動度持續。

疾管署也提醒,11月1日起公費流感第二階段對象開打,對象為「50至64歲無高風險慢性病成人」,請符合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資格民眾儘早接種,因為要產生保護力需要2週時間,也要請民眾務必做好手部衛生與咳嗽禮節,落實勤洗手、有發燒、咳嗽等類流感症狀戴口罩及生病在家休息等措施,如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等危險徵兆,請儘速就醫,並配合醫師指示服藥,以降低併發重症的風險,尤其若是自身及親友為65歲以上長者、嬰幼兒、高風險慢性病人及孕婦等流感高危險群,應特別留意健康狀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