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新手爸媽加油!4招增加親子相處時光品質 健康成長

2023/10/31 12:50

新手爸媽們可以建立固定家庭時間,放下3C,以獲得更高品質的親子時光。(圖擷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對新手爸媽來說,迎接新生命隨之而來的是難熬的照顧時節,最難熬的想必是剛出生的0歲時期,一直到幼童上小學,都很難完全放下孩子,更別說雙薪家庭了!不少家長直呼「蠟燭兩頭燒」,想當爸媽好難。衛福部國健署提供4點可幫助與孩子相處時光的品質提升方法,避免時間與體力不夠用的困境,幫助自己也幫家人、孩子健康成長。

國民健康署孕產婦關懷中心表示,相信新手爸媽們已經很努力在工作與家庭間找到平衡;但接踵而來的挑戰,仍會讓人感到挫折而疲憊無力。建議你梳理出輕重緩急,才不會深陷「時間與體力不夠用」的泥沼,透過以下方式來提升與孩子相處的品「質」:

●建立固定的家庭時間:在你的時間表中,找出可以和家人相處的固定時間,像是一起吃早餐或晚餐、傍晚接送孩子回家、週末早晨帶孩子買早餐兼公園放風等,在這段時光裡完全放下外在事物,全心投入家庭時間。

●了解孩子發展的需求:爸爸可以多了解孩子各階段發展的重點是什麼,找出幫助孩子成長的技巧及資源,將有助提升育兒品質。

●放下3C,人在心也在:和孩子及家人相處,需要「人在心也在」的陪伴,在與太太閒聊或討論事情時,請暫時放下手機吧!當你與孩子玩耍時,也請關掉電視、闔上電腦,把握和家人相處的珍貴時刻,全心投入!

●一致性的教養觀:建議爸爸要和另一半有一致性的教養觀,這樣家庭經營能夠減少矛盾與衝突,意見不同時,彼此可以溝通討論,找到最適合雙方的共同規則。

國健署提出4個方法,幫助新手爸媽照顧孩子。(圖擷取自國民健康署孕產婦關懷中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