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8瓜類一次全搞懂! 營養師:「它們」助排便又能調節血壓

2023/10/31 12:02

營養師提到,絲瓜(左)及苦瓜屬蔬菜類,都富含膳食纖維,能使排便更順暢,並能調節血壓;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健康網合成)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南瓜、地瓜、木瓜、西瓜、青木瓜、冬瓜、絲瓜及苦瓜,這8種瓜類其實還可細分成3大類,包含:全穀雜糧類、水果類及蔬菜類,對人體也有不同的健康功效。營養師余朱青提到,南瓜屬全穀雜糧類,可延緩血糖的上升;而冬瓜、絲瓜及苦瓜屬蔬菜類,都富含膳食纖維,能使排便更順暢,並能調節血壓。但她提醒,在補充膳食纖維的同時,水份也要記得攝取足夠,否則恐使糞便又乾又硬,導致便秘。

余朱青在臉書專頁「余朱青 營養師」與個人網站發文指出,南瓜、地瓜、木瓜、西瓜、青木瓜、冬瓜、絲瓜、苦瓜,其實包含了3大類的食物,以下教你辨別:

●全穀雜糧類:原型澱粉,綿密細緻感,未精緻澱粉含有膳食纖維,除可延緩血糖的上升、減少脂肪合成的機會外,亦有助於增加飽足感,是減脂人替換精緻澱粉的一大選擇,如南瓜及地瓜。

●水果類:天然糖份不少,應適量補充,像是西瓜、木瓜及青木瓜,都屬於夏日消暑解渴的利器,雖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但常常一不小心就吃過量,小心慢性疾病找上你,每天控制在1-2個拳頭大小,不多也不少。此外,青木瓜就是未成熟的木瓜,雖糖份相對較少,但還是水果。

●蔬菜類:如冬瓜、絲瓜、苦瓜,具含水量、纖維多,輕鬆無負擔的特色,瓜類蔬菜水份含量較高,並有相較高鉀低鈉的特性,可同時補充水分又有助於血壓的調節,另,也富含膳食纖維,能增加糞便體積,排便更順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