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放無薪假移工落跑想賺錢卻中風癱瘓 大甲李綜合救命助復健

2023/10/31 09:30

印尼男性移工中風癱瘓,物理治療師教導其妻子協助復健。(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35歲印尼籍失聯移工,身患高血壓而不自知,日前被朋友發現倒臥租屋處,經緊急送往大甲李綜合醫院急救,到院時意識不清,右側肢體無力,經近1個月的治療逐漸康復。他表示,在印尼找不到工作才會跨海到台灣賺錢,來台6年做了很多工作,上一份工作因經常放無薪假,「為了想賺錢幫助印尼的家人」才逃跑離開雇主,因無健保致無力負擔醫藥費,醫院基於救人第一的使命,仍先協助患者恢復健康。

大甲李綜合醫院院長隋善中表示,該名患者在中秋節連續假期第一天被送到醫院,經檢查是腦幹出血,醫師評估手術風險性大,住進加護病房採保守方式插管治療,醫護人員用藥、抽痰、灌食,患者就醫期間情緒不穩定吵著要回家,護理人員協助用手機讓他與太太視訊安撫他,並調整用藥後,住了12天後病情好轉,轉入普通病房。患者的太太也在台擔任幫傭,隨後請假到院照顧。

一名印尼男性移工(右)意外中風,身體半癱瘓住院,妻子在醫護人員指導下為其復健。(記者歐素美攝)

隋善中說,患者是逃逸移工沒有健保,太太經濟能力也有限,沒有多餘的積蓄支付醫療費,醫院秉持著救人第一的使命,不可能把患者當成人球不管,依舊持續給予治療,在轉入普通病房後,也請了物理治療師幫他復健,同時教患者的太太協助先生復健。

該名患者共住院29天,醫藥費逾30萬,院方曾經聯繫印尼辦事處、移民署台中專勤隊協助;印尼辦事處回應,會協助患者處理返國流程,但相關費用仍要患者自行負擔;移民署台中市專勤隊表示,該移工已治療完畢,順利出院,移民署將儘速協助辦理出境事宜,並呼籲雇主,千萬不要非法雇用失聯移工,不僅違法,還恐面臨刑責,也請移工們相互提醒,如果變成非法逃逸移工,無法享有台灣健保,萬一生重病,有可能求助無門。

隋善中表示,沒有健保的失聯外勞,如果遇到重病、突然發生重大意外,龐大的醫療費無力負擔,患者無力支付,在沒有相關單位負責,就會形成呆帳,這是台灣醫療機構都會面臨到的問題,醫治病患是醫護人員的天職,但是,類似的案例卻不斷發生,雇主也應負起相關責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