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什麼原因讓「大便變黑」? 醫點這2狀況最要注意!

2023/10/31 21:05

鍾雲霓說,單純的「大便變黑」,不是主要癥結點。如果發現大便變黑,伴隨腹痛、嘔吐、疲勞,就需檢查;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醫師,喝黑梅汁會讓大便變黑嗎?」對此,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於臉書粉專「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發文表示,「大便變黑」的原因可能很多,且吃什麼東西都可能大便變黑,包含烏梅、紫菜、黑芝麻、黑巧克力、葡萄汁、墨魚麵飯;比較需要注意的是消化道出血或是消化道問題,如胃潰瘍、胃食道逆流。

大便變黑4因素

●飲食因素:某些食物或飲料,如紫菜、黑芝麻、黑巧克力、葡萄汁、墨魚麵飯,都可能導致大便變黑。烏梅含有大量的鉄質,而且其中的酸性物質與胃酸反應,有可能形成黑色化合物、讓大便變黑。如無其他症狀、排便正常,可以安心喝。

●藥物或補充劑:鐵劑、胃藥、解熱藥物,可能導致大便變黑,因為這些物質可以影響大便中的膽紅素代謝過程。

●消化道出血:胃或小腸出血可能導致大便變黑,此情況稱為「上消化道出血」。出血時,血液在胃腸道中被分解,會產生一種稱為膽色素的物質,使大便變黑、粘稠,就是所謂瀝青便。

●消化道問題:消化道問題,如胃潰瘍、胃食道逆流(GERD)等,也可能導致大便變黑。

鍾雲霓提醒,單純的「大便變黑」,不是主要癥結點。如果發現大便變黑,伴隨腹痛、嘔吐、疲勞,就很可能不是單純飲食原因,要好好進一步檢查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