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旬男頭部多處腫脹滲出膿血 南投醫院檢查揪「骨肉瘤」

2023/10/26 14:35

衛福部南投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陳筠方就患者病情說明。(圖由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1名年約50歲的楊姓男子,因不明原因頭部多處腫脹且有傷口滲出血及膿包,來到衛福部南投醫院就醫,經醫師診斷後才發現頭部、顏面及頸部有俗稱「骨肉瘤」的惡性腫瘤,幸好經醫治後,病症未再惡化,目前仍在定期治療中。

南投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陳筠方表示,「骨肉瘤」建議外科手術切除,大範圍的手術切除邊緣以避免局部復發是很重要的,不過仍得依據每位患者癌細胞的轉移情形評估適宜的治療方式,以此個案而言,楊男癌細胞已經從頭轉移至頸部、淋巴及肺部,無法藉由切除手術杜絕癌細胞擴散,現階段是以化療藥物紫杉醇注射滴定,個案經過幾次療程後,目前腫瘤傷口已無惡化,且流血流膿的狀況也有所改善,目前維持於血液腫瘤科門診2週1次的追蹤診療。

衛福部南投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陳筠方就「骨肉瘤」患者,身上多處的腫瘤(紅圈處)進行病況說明。(圖由南投醫院提供)

陳筠方說,依據財團法人台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資料顯示,骨癌之各種病理診斷中,以惡性骨肉瘤(osteosarcoma)最常見,約佔所有骨癌之36%,每年新診斷個案約60至65例,男女比例相當,且好發於年輕人。

惡性骨肉瘤早期診斷、盡早治療,對於患者預後的影響相當重要,加上時下醫學技術十分進步,以致因骨肉瘤而截肢的機率相對低,醫師提醒民眾可透過以下幾種方式自我檢測,如身上有不明腫脹塊狀物且持續疼痛,或者該疼痛部位已經影響到平常的行動及運動功能,甚至不明原因發生骨折,身體出現疲倦、厭食、體重減輕等症狀,都可能與骨癌症的擴散和轉移部位有關,值得多加留意,並由專業醫師進一步安排相關檢查,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