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打電動很專心也可能是ADHD 心理師:安靜不吵鬧易被忽略

2023/10/25 21:05

心理師指出,ADHD的表現型不只有蹦蹦跳跳,也可能是很安靜、愛發呆;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被稱為「過動症」的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其表現型不只有蹦蹦跳跳,也可能是很安靜、愛發呆,台北市童伴心理治療所所長蔡百祥指出,這些安靜的ADHD孩子,因上課無法專心、學習與交際受到影響,容易被老師或家長認為是「故意」做不好,長期下來,在學校累積了許多責罵,反而傷害孩子的自尊心,讓孩子感到憂慮與自卑,又因為被忽略沒有治療,注意力不足和情緒控制不見得會好轉,反而會是更惡化。

蔡百祥在臉書專頁「蔡百祥臨床心理師」發文表示,常遇到家長詢問:「為什麼ADHD的孩子在課堂上坐立難安、愛搗蛋,但是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情又很專心,常常專心到叫了也聽不見?」因為ADHD不只有衝動的表現!美國精神醫學會將ADHD分為3種亞型:注意力不足型(ADHD-PI)、過動/衝動型(ADHD-PH)與混和型(ADHD-C)。所以看起來很安靜、愛發呆的孩子,也可能是ADHD患者,但他們安靜不吵鬧,更容易被忽略。

蔡百祥說,大家可以理解成無論是哪一型,都可能會表現出「過動」、「衝動」以及「注意力不足」這些特徵。部分ADHD的孩子到青春期時,隨著大腦逐漸發展,有些過動與易衝動的行為會慢慢減少,但注意力不足和情緒控制卻不見得會好轉,反而更惡化。

蔡百祥強調,同為ADHD患者,並不是只有過動的表現,還有更多完全不同的表現,家長們千萬別忽視了。若是擔心孩子有類似困擾,一定要諮詢醫師,透過專業的診斷與了解,就醫確定診斷及討論後續治療處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