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吃維生素D能防流感? 食藥署:無關!這3事才是關鍵

2023/10/22 17:49

吃維生素D能防流感?食藥署表示,維生素D的使用與流感的發生率並無相關,使用維生素D來預防流感的證據目前仍太少;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年秋冬是國內流感的流行期,不少民眾除透過接種疫苗來增加自身免疫力外,坊間更流傳,維生素D似乎也可刺激免疫力,藉此防流感。對此,食藥署強調,根據研究結果,發現維生素D的使用與流感的發生率並無相關,使用維生素D來預防流感的證據目前仍太少,建議透過良好的衛生習慣,勤洗手、戴口罩,來避免自己被傳染才是不二法門。

食藥署在臉書專頁「藥博士 正藥說」發文解釋,會有「維生素D能防流感」一說,是因為流感常發生於日照時間較短的冬季,而陽光是身體合成維生素D重要的因子,且維生素D似乎可以刺激身體免疫力,使有民眾推論缺乏維生素D跟流感有關。

但真的是如此嗎?食藥署指出,在一個納入334位學齡兒童的臨床試驗中,有一半的受試者服用每天1200國際單位的維生素D;另一半則服用安慰劑,在經過了一個冬天後,有服用維生素D的學齡兒童得到A型流感的機會比較低,但有趣的是,他們得到B型流感的機會卻比較多。

食藥署提到,研究團隊為了確認這個看似矛盾的現象,同樣的又在2009流感期間做了另一個臨床試驗,結果發現維生素D的使用與流感的發生率並無相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