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生理期這樣吃 營養師列18種食物「養顏」又補血

2023/10/22 08:31

營養師分享,經期後要好好補充營養,多攝取經期流失的鐵質、營養素,把身體顧好了,下一次的經期就會比較順暢。建議多吃牛肉、鴨血等食物;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大部分女性每個月都要面臨一次大失血,連帶流失了不少營養。營養師高敏敏分享建議,經期前多吃香蕉、蔬果、紅豆水、鮭魚、雞湯與鈣質等食物;經期中可以多吃薑汁紅豆湯、藍莓、薑絲蛤蠣湯、芝麻牛奶、黑巧克力、蘋果。經期後則建議多吃鴨血、牛肉、紅莧菜、奇異果、四物飲或芭樂,依照階段不同,補充不同的所需營養素。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專頁「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指出,女性每個月流血7天還活著實屬不易,依照經期的階段不同,需要的營養素也不同。

經期前情緒起伏大 香蕉、紅豆水舒緩不適

高敏敏指出,此時期容易有代謝變差、水腫的症狀,心理狀態也會比較容易有焦慮、情緒起伏大、注意力較差的狀況,建議多補充好的蛋白質、鈣、鉀、色氨酸、膳食纖維,可以幫助平穩心情,維持排便順暢。建議多吃香蕉、蔬果、紅豆水、鮭魚、雞湯、鈣質。

營養師建議,經期中可以多喝紅豆湯、薑絲蛤蜊湯等食物;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經期中易手腳冰冷 薑類食物可改善

高敏敏解釋,這時容易有腹部悶脹、經痛、頭暈、頭痛的情況,有些人也會有軟便、拉肚子的情況,建議多補充鈣質、薑類、莓果類、含果膠食物。薑類可以幫助改善手腳冰冷,而莓果類可以排除私密處細菌,若容易軟便的人,可以吃含果膠食物,幫助便便成形,建議多吃薑汁紅豆湯、藍莓、薑絲蛤蠣湯、芝麻牛奶、黑巧克力和蘋果。

經期後易氣色不佳 補血、補鐵食物不可少

高敏敏表示,經歷了7天的辛苦,這時候要好好補充營養,多攝取經期流失的鐵質、營養素,這時候把身體顧好了,下一次的經期就會比較順暢。建議多補充鐵質、維生素C、溫和四物飲。建議多吃鴨血、牛肉、紅莧菜、奇異果、四物飲、芭樂。

高敏敏說明,除了經期前、中、後多補充營養之外,也要少吃高糖高油甜點、炸物、辛辣食物、酒類、生冷食物,女生們要好好照顧自己,一起跟經期和平共處。

營養師高敏敏(圖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