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醫大首創「達文西」教學訓練中心 醫學生身歷其境操作演練

2023/10/20 17:58

高雄醫學大學創全球先例,在校園內打造機械手臂輔助手術系統教學訓練中心,提供師生實際學習操作演練手術,使課程與人工智慧科技醫療無縫接軌。 (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達文西機械手臂輔助手術系統是最先進的醫療手術系統之一,但設備破億、要價不菲,醫師經訓練到能實際操作機台都須花上數年時間,不過高雄醫學大學創全球之先,在校園打造「達文西」教學訓練中心,讓見習醫學生可以實際操作,身歷其境感受全新的學習模式,與人工智慧科技醫療無縫接軌。

高醫大機械手臂輔助手術系統教學訓練中心,今天(20日)由董事長陳建志、校長楊俊毓、副校長吳登強及高醫體系院長級長官共同揭牌。副校長吳登強指出,目前醫院使用的達文西機械手臂設備已更新至第4代,而提供操作演練的機台則是第3代設備,也相當新穎。

高醫大機械手臂輔助手術系統教學訓練中心,今天(20日)由董事長陳建志、校長楊俊毓、副校長吳登強及高醫體系院長級長官共同揭牌。(記者許麗娟攝)

高醫副院長吳文正表示,達文西手術的特色是精密的微創手術,可讓病人身上數10公分的大傷口,縮小為3至6個各約1公分的小洞,透過精密操刀、放大視野,顛覆了以往刀光血影的手術室,而且傳統腹腔鏡手術對執刀醫師而言人體工學不佳,容易手痠、腰痠,時間上無法開太久,達文西的精細度,可取代人手腕的轉動,達到最佳效果。

吳文正說,目前機械手臂手術已是未來趨勢,高醫大已先準備好,這對學生是一大福音,對台灣未來醫學教育,尤其是外科的教學有十足幫助。

高醫大外科見習醫師未來在校園內有機會實際操作價格昂貴的達文西機械手臂輔助手術系統。(記者許麗娟攝)

達文西手術目前廣泛運用在泌尿外科、婦科、一般外科、大腸直腸外科、心臟外科、胸腔外科及頭頸等相關手術。醫師在真正上場執刀前,必須經過一系列嚴謹的訓練並取得認證,但由於這套系統造價不菲,就連耗材也所費不貲,就算是已經拿到執照的主治醫師都只能遠觀,高醫曾有醫師「站」著看到經過訓練後能「坐」在操作台前,直到將手放進儀器孔洞裡就足足花了11年的時間。

高醫泌尿科醫師錢祖明用動物器官示範達文西遠距手術,讓平常只出現在醫院手術室的場景直接變成課程,在校園裡提供見習醫學生親手實作。見習醫學生楊宗穆表示,在開刀房實習時,達文西手術對醫學生來說是遙不可及的,因必須經過額外的訓練且設備昂貴,可實際操作讓他既驚訝又感動,也加深對外科的期待。

課程中,以動物內臟供師生指導和操作演練。(記者許麗娟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