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庚大學研究:果蠅與人一樣飢餓時特別怕熱 論文登國際頂級期刊

2023/10/20 14:02

長庚大學醫學院吳嘉霖教授團隊研究發現,果蠅在飢餓狀態時對高溫的感受比飽足時更為敏感,此現象是受到大腦內胰島素的調控所致,論文躍上國際生物學頂級期刊《公共科學圖書館 : 生物學》。(長庚大學提供)

〔記者闕敬倫/桃園報導〕長庚大學醫學院生化科暨生物醫學研究所吳嘉霖教授團隊研究發現,果蠅在飢餓狀態時對高溫的感受比飽足時更為敏感,此現象是受到大腦內胰島素的調控所致,論文在10月17日躍上國際生物學頂級期刊《公共科學圖書館 : 生物學》(PLOS Biology),也為某些糖尿病病患比一般人對高溫更加敏感、容易在高溫環境下感到不適的現象,提供一種可能的解釋,後續研究值得關注。

長庚大學表示,不同的生理狀態如何影響生物行為,一直以來是神經科學領域最感興趣的問題之一,生物醫學研究所博士生江孟軒、生物醫學系林昱淳與李芃萱同學在吳嘉霖教授指導下,與國家衛生研究院陳聖夫博士、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傅在峰教授、新北市立土城醫院神經內科吳禹利醫師共同合作,透過團隊研發的果蠅溫度喜好分析設備,觀察到果蠅處於飢餓狀態時,對環境高溫的感受變得特別強烈,也就是在飢餓難耐時會特別怕熱。

為了解這現象背後的機轉與生理意義,研究團隊透過活體生物大腦影像技術,觀察活體果蠅的大腦在接收到高溫刺激時的神經活性變化,結果發現相較於飽足狀態下,果蠅在飢餓狀態時,大腦內特定的腦區「蕈狀體」 (mushroom body)對環境的熱刺激會產生較高的神經活性;研究團隊進一步發現,在這種飢餓狀態下,對高溫敏感是受大腦內的胰島素所調控。

長庚大學醫學院生化科暨生物醫學研究所吳嘉霖教授(左二)與團隊成員李芃萱(左一)、江孟軒(右二)及林昱淳(右一)共同研究發表論文,10月17日刊登於《公共科學圖書館 : 生物學》。(長庚大學提供)

吳嘉霖教授表示,人類最喜歡的環境溫度約在25°C,當環境溫度偏離太多時會感到不適。果蠅雖為變溫動物,其對溫度的喜好跟人類相似,因此這次研究成果也可以解釋,為何臨床上觀察到某些胰島素分泌失調的糖尿病病患,往往比一般人更容易在高溫環境中感到不適。

研究團隊建議,生物體在過度飢餓時,應避免待在高溫的環境活動,想要透過節食方式減重的人,在過程中也需特別留意環境的熱刺激。

長庚大學指出,這項研究經費來源為國科會、長庚紀念醫院及長庚大學,成果於10月17日刊登於國際頂尖的生物學期刊《公共科學圖書館 : 生物學》,該期刊在全球的生物學領域期刊排名前5%,自2014年起被收錄為全球145本最具科學影響力的自然指數期刊(The Nature Index Journals)之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